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向下修订至3.2%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2: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1月10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10日召开记者会称,考虑到地缘政治紧张及金融状况偏紧等因素,决定将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8月时复检的4%至5%,向下修订至3.2%。

  当天,特区政府公布今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据,季内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4.1%,上一季升幅为1.5%;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三季上升0.1%,上一季下降1.3%。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在记者会上解释,在访港旅游业和私人消费支持下,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继续恢复。期内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上升6.3%,但升幅比上一季的7.7%有所收窄;受惠于访港旅客人次持续回升,旅游服务输出跃升至近九倍,恢复至2018年同季的53%;劳工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降至2.8%,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按年增长7.1%。

  梁永胜表示,外部需求疲弱令香港出口表现在今年第三季继续受压。整体货物出口继上季按年实质下降15.1%后,第三季下降8.6%。由于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减少,金融服务输出进一步下降,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上一季上升5.3%后,第三季下降1.8%。

  梁永胜预料,访港旅游业和私人消费将继续支持今年余下时间经济增长。随着接待能力进一步恢复,香港可接待更多旅客。私人消费方面,住户收入持续改善,以及“香港夜缤纷”等多项政府支援措施将会提供支持。不过他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金融状况偏紧,困难的外围环境将继续令货物出口及投资受压。

  至于通胀则会在短期内维持温和。考虑到今年前三季的通胀情况以及上述因素,特区政府将今年基本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由8月时复检的2%及2.4%向下修订至1.8%及2.2%。(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