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探索“乡贤+”文旅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26 16:06:45 来源: sp20240426

  龙山镇设立的乡贤馆。   郑沛雨摄

  “一方水土,十里乡贤”。浙江省宁波慈溪市龙山镇荟聚乡贤力量,探索“乡贤+”文旅发展模式,开辟了乡村振兴新路径。

  黄彭新是宁波远东照明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热衷于家乡文化公益事业,在徐福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出资建设全省首个农民书画展览馆,为全村营造了浓厚的文艺氛围;王家路村党总支书记沈建江作为宁波市级非遗项目传统家具制造技艺的传承人,创立了徐福红木博物馆,这里既是一窥“宁式家具”风貌的博物馆,也是游客体验家具制作的场所;海如别苑是乡贤吴珍艳利用自家老房子改建的民宿,吴珍艳挖掘当地文化建设的民宿,为游客们提供了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休闲场所……

  龙山镇人才济济,乡贤辈出,他们心系故乡,回报桑梓,参与乡村文旅建设,打造了一块块文旅金字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旅游,带动消费。

  龙山以“乡贤+产业”模式实现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目标。他们搭建乡贤招商服务平台,促进在外乡贤资智回流,今年上半年,与浙江蓝天清水湾旅业集团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涉及投资资金12亿元;乡贤联谊会与上海财经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定期举办中小企业培训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乡贤+慈善”模式引领乡贤助力公益慈善。众乡贤为助学、助老事业倾力付出,仅今年上半年,镇慈善分会就收到多位乡贤企业捐赠的善款3500万元;“乡贤+治理”模式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助力基层治理。当地建立“乡贤调解室”、乡贤参事会等参与基层公共事务,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为弘扬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2023年,龙山镇建设龙山镇乡贤馆,集中展示300余名乡贤事迹,充分肯定乡贤们在美丽乡村建设、文旅事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

(责编:李楠桦、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