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持续为世界提供机遇(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18 08:09:30 来源: sp20240418

  只要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更好发挥教育、科技创新优势,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中国经济发展就有强大底气

  

  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5.2%,这一增速高于全球经济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形势依然向好,诸多国际机构近来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2023年,中国有20多座城市生产总值迈过万亿元人民币台阶,相当于一些欧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少中国城市将2024年的增长目标设定在5%以上,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当前,中国许多城市都在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经济发展活力。例如,浙江宁波拥有世界级海港,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智造之都”,培育了众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2025年新能源领域产值规模将力争超万亿元人民币。这些都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动能和增长潜力。

  今年全球经济复苏预计仍将缓慢而不平衡,各方普遍期待中国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给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在今年1月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许多专家学者、企业家对今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做出了积极判断。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拥有巨大市场容量的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些年来,我见证了改革开放在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只要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更好发挥教育、科技创新优势,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中国经济发展就有强大底气。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各方同中国建立了紧密的贸易联系,普遍从中国商品和服务中受益,这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加大,有力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推动全球绿色产业发展,为全球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对国际投资者依旧有强大吸引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各国企业创造机遇。各方期待同中国企业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也期待中国继续采取提高透明度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从长远看,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为其他国家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广阔市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为加强各国之间的联系创造更多可能,有助于全球共同发展繁荣。

  欧中经贸合作在众多领域势头良好,呈现出互利共赢的积极态势。欧方从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中获益,中国投资促进了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业增长。中方也从与欧方的技术合作、管理经验交流中受益。欧中双方应共同努力支持和强化合作。

  中国正在落实的绿色发展理念与欧方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双方可以在绿色发展领域加强合作。着眼长远,欧中双方在各领域持续开展对话合作,无论对于应对共同挑战,还是对于欧中关系保持平衡、可持续、互利共赢,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西班牙市场分析师、专栏作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0日 03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