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妹说】中国影视剧在越南有多火?

发布时间:2024-04-27 02:00:15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影视剧在越南到底有多火?有网友告诉岛妹,浏览越南本地视频APP,中国剧经常刷屏;在越南旅游,打开酒店电视,很快就能找到中国影视剧;和越南朋友聊天,一说中国剧,彼此瞬间来了精神。

这是在越南爆火的部分中国影视剧,你认识几个?

要说越南朋友最爱的中国剧,偶像剧和古装绝对是顶流。

2023年前后,网剧《点燃我,温暖你》和《长月烬明》发行至越南,迅速占据Vieon等越南本地视频平台首位。越南观众在评论区内毫不吝啬自己的喜爱:“我已经看了第二遍,每次都会哭。”“它有惊人的演员阵容、服装、风景,简直太完美了!”

《点燃我,温暖你》在越南收视、口碑双热

优酷相关负责人告诉岛妹,《点燃我,温暖你》开播前,原著和动漫IP《打火机与公主裙》已经圈了一大波“越南粉”,经常有越南网友催问:“这剧啥时候播?”而《长月烬明》的预告片在越南上线后,账号下也是一片期待。

《长月烬明》越南版海报

看到这么热情的越南网友,团队决定投放。之后的译制和配音也颇费心思,人选不仅要精通中越两种语言,还得透彻理解中国古装仙侠剧中的各种“术语”。

越南观众对美学风格独特的中国古装剧很有偏好。2022年,爱奇艺网剧《苍兰诀》登陆越南,年度观看量达两千万,成为越南当年人气最高的华语电视剧。近些年,更多中国剧进入越南市场,反腐、现实、悬疑、都市、历史……各类题材剧都能圈一大波粉。

《苍兰诀》越南版海报

拿都市轻喜剧《请叫我总监》来说,这个讲述职场秘书奋斗进阶的电视剧,持续位列越南本地播放榜单前十,毫不逊色于同期本地影视和爆款韩剧。有越南网友连刷多遍:“台词都背熟了,配音很完美。”

《请叫我总监》越南版海报

在越南,火的不光是中国影视剧,还有中国综艺节目。

2020年,两部芒果TV自制的青春剧出人意料挤进越南某网站的年度剧集前十名。从屏幕上飞动的越南语字幕看,越南观众是真爱。湖南卫视看到了机遇,卫视副总监方菲告诉岛妹,芒果TV已经与越南有线电视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决定联合推出几部芒果TV代表性综艺节目的越南版。

《乘风2023》越南版海报

有趣的是,在中国播出时并未激起太大水花的儿童运动类综艺——《小巨人运动会》,被越南有线电视公司一眼相中。越南青少年运动氛围浓厚,《小巨人运动会》在当地播出后,人气飙升,萌娃们甚至都有了自己的越南妈妈粉、阿姨粉。

有中国综艺走出去,也有越南艺人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5月,越南艺人芝芙凭借在综艺《乘风2023》中的出色表现,迅速成为热门话题人物,收获众多中国粉丝。有了越南艺人的精彩表现,节目自然吸引了大量越南观众。越南有线电视公司再次表达合作意向,希望让越南姐姐们也能“乘风破浪”。

双方一拍即合,节目播出后,直接成了当地“爆款”,收视率在越南国家电视台连续6周排名第一,在越南社交媒体的全网播放量达17亿,30多家赞助商投放广告,创下越南综艺节目招商之最。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Facebook发文点赞越南艺人芝芙在《乘风2023》传播中越文化。

越南是中国第一大海外电视剧市场——

数据显示,2015至2021年,中国发行至越南的电视剧共有210部、9467集,在中国向东盟10国发行的电视剧总数占比分别达到30%、28%。在国际互联网平台,中国影视剧的越南语译制片多达109部;单集平均播放量超过100万次的85部中国剧集中,有44部提供越南语服务,仅次于英语的53部。越南观众对中国影视剧的热情,可见一斑。

越南观众热情追剧

多个视频平台的海外团队负责人告诉岛妹,他们团队中都有“90后”的越南籍员工,“是看中国影视剧长大的”。

越南人为啥这么爱看中国影视剧?说到底,还是文化相通,两国同属东亚文化圈,审美偏好相近。不论题材、情节还是服化道、演员,中国影视剧都很对越南观众胃口。

“演员颜值高、演技好,剧情和画面也特别有吸引力。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比较熟悉,我从小就看中国影视剧。”来自越南宁平、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师杜氏碧莲告诉岛妹,很多越南人看的第一部电视剧是中国的《西游记》。

2021年暑假,杜氏碧莲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举办的“中国影视笔译工作坊”,在那里,她看了《山海情》,虽然陕西方言听起来有点吃力,但扶贫故事让她感觉很亲切。

《山海情》海报

“我的家乡越南宁平也曾很偏僻,现在是著名的旅游景点,这跟剧里的情节有几分相似。剧中村民们特别能吃苦、不服输的精神也打动了我。”杜氏碧莲说,这部剧也在广西广播电视台与越南数字电视台合办的《中国剧场》播出,广受好评。

杜氏碧莲还给岛妹讲了个好玩的故事:2015年,她在江苏某学院给留学生辅导新汉语水平考试,考试需要掌握大量汉语成语和俗语,但死记硬背既难理解又容易忘记,咋办?她决定让学生们看中国影视剧——

“当时《琅琊榜》大火,台词有许多成语,放在剧里,就特别容易理解,还记得清楚。我们就一起追剧,最后,全班同学都顺利通过了考试!”

文/辛夷、亚晖

编辑/绫波、九段、云歌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