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潮州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12:47:25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 杨锡铭

  泰国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一,泰华社团是了解泰华社会的窗口之一。

  目前泰华社团数量繁多,数以千计。这些社团中,有以地缘关系成立的同乡会组织,以业缘关系成立的行业公会、以姓氏血缘关系成立的宗亲会、以善缘关系成立的宗教慈善组织,还有以文缘关系成立的各种校友会、文化教育基金会等社团。

  考察泰华社团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在其领导层(董事会、理事会或执委会)中存在着家族传承的现象,即同一家族的成员先后在同一社团中任职,或者同时在不同社团担任职务。泰华社团领导层中普遍存在着家族传承的现象。据笔者观察,华人家族成员在泰华社团中能够延续者,多是富商巨贾,泰华许多社团的运转实际上离不开这些家族的支持。

  目前,泰华社团成员有老化的趋势,即由于华人的后裔逐渐泰化,缺少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甚至不懂华语,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加入传统泰华社团,以致不少社团后继乏人。即便是在社团中传承多年的泰华家族也出现相同的情况。如上述知名的泰华家族中,能够保持三代人参与泰华社团的活动者,屈指可数,遑论继承领导层的职位者。但另一方面,可以预见,泰华社团在未来仍将会继续存在和发展,泰华家族传承现象也将会在其中继续存在。原有的家族退出,新的家族会出现。可以说,只要泰华社团能够存在并发挥其作用,就会有泰华家族传承现象的存在。

  首先,从其会员情况看,目前其成员的绝大多数是在泰国出生的华侨华人后裔。众多的泰华社团实际上已转变成为泰籍华人公民的非政府组织。现在泰国大部分的潮州人及其后裔,均入泰籍,也没有回归故国之意,都在泰国落地生根。潮人后裔,许多已经不会讲潮州话,或者从来没有到过其前辈的原乡,对潮州的地域概念甚淡。他们参加社团,是出于自身身份转换的需要,即视在其中有一定的职位为光宗耀祖,也多基于文化和心理认同的原因而加入社团。

  其次,泰华社团的社会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仍然继续发挥作用。例如发展文化教育,奖励会员子女求学,兴办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以及沟通中泰和促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组织的联系方面仍将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世界各地华侨华人与泰华社会的联系仍将其社团作为主要的联系渠道。有些社团,特别是同乡会、宗亲会等,在帮助同乡和服务会员方面,已从直接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或协助办理有关手续证件等,逐渐转为向会员提供文娱活动以及典礼服务,逐渐显现出俱乐部的某些功能特征。

  再次,不少泰华社团已意识到后继乏人的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吸引年轻一代参与社团,如在社团中设立了青年组织,又努力动员老会员或老领导人家族中的年轻人参加社团,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华人社团中家族传承现象的继续存在。

  综合上述,泰华社团仍将继续存在。只要泰华社团及其功能的存在,就一定会有华人家族在其中发挥着作用,原有的家族退出,新的家族将会出现。其中既有社团方面的需求,也有泰华家族自身的追求,而中华文化影响的因素起着重要作用。

  泰华社会中存在“五缘”(即“地缘、血缘、业缘、善缘、文缘”)关系,构成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网,起着纽带、凝聚力和调和剂的作用。“五缘”关系的存在形式就是由泰华各界建立起来的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泰华社团历史悠久,数量繁多。许多泰华社团的领导层中存在着家族传承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既有社团方面的需求,也有泰华家族自身的追求。其中中华文化(尤其是其中的潮州文化)的影响不容忽视。原有的家族退出了历史舞台,新的家族又会重新出现。可以说,只要有泰华社团的存在并发挥着作用,泰华家族传承的现象也将伴随其中。

  泰华社团是了解泰华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时,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正能量,至关重要。而要发挥这种正能量,需要明瞭海外华侨华人的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研究泰华社团中的家族传承现象,从而更好地了解泰华社会,做到知己知彼,趋利避害,方能举重若轻,事半功倍。(节选)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