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七发射、C919开启商业飞行等入选2023公众最关注科技事件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6: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公众最关注的科技事件有哪些?一项依托传播数据及权威专家评审梳理的结果显示,神十七发射圆满成功、国产大飞机C919开启首次商业飞行、“中国天眼”探测到纳赫兹引力波等入选。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近日在北京举办“2023科学年话”活动,活动依托新华网大数据技术,抓取2023年全年科学事件在各大新闻网站、APP、微博、微信等平台的传播数据,梳理出2023公众最关注的科技事件,并邀请院士专家代表讲述事件背后的科学故事。

  此次梳理公布的2023公众最关注科技事件共有10项,它们分别是:神十七发射圆满成功;国产大飞机C919开启首次商业飞行;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达到2000万辆;这轮满月不一般:“超级月亮”+“蓝月亮”;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划定;百万分之一秒VS二百亿年,中国量子计算又破纪录;403秒!中国“人造太阳”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中国迎来第20届全国科普日活动;探测纳赫兹引力波,“中国天眼”取得突破;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自然博物馆正式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C919大飞机实现了商业飞行,这标志着大型飞机研发过程的全面完成,下一步不仅要把大飞机生产出来,让它运营好,而且要规模化、系列化发展。C919开启了中国航空制造业规模化的“第一步”,也是中国制造业向高精尖领域突破、加快转型升级的“一飞冲天”。

  2023年“中国天眼”捕获波长可长达几光年的纳赫兹引力波,是宇宙里亘古恒久的背景噪音,比起2016年人类最早发现的高频引力波,它们更难被“收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李柯伽说,纳赫兹引力波的探测非常困难,科研团队这次实际上采用另外一条路径,通过观测天上的一组天然的时钟毫秒脉冲星,看引力波对脉冲信号产生的影响想办法把引力波留下来的证据找出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岚峰说,“九章三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只需要百万分之一秒就能处理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需200亿年才能求解的特定数学问题,这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光量子计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从珠算到量子计算、从《九章算术》到“九章三号”量子计算机,中国人一直在不断探索“中国计算”新的突破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旭明认为,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一种更加环保、安全且可持续的交通方式。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达到2000万辆,表明该产业发展模式的可行性。(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