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丑闻被揭露 岸田文雄辞去岸田派会长一职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2: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2月8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7日表示,在担任首相和自民党总裁期间,他将不再担任自民党岸田派宏池会会长。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据《朝日新闻》报道,近日,日本自民党党内有派系利用派对活动收取现金回扣的问题被揭露,报道称“这一严重丑闻”会极大削弱日本公众对其政府的信心。

  报道称,如果岸田认为,暂时禁止执政党自民党派系的募款聚会,就能安然度过此次筹款丑闻引发的政治风波,那他就“大错特错”了。

  报道还称,“首先,岸田应该带头揭露真相,向公众公开。”

  日媒分析称,岸田此时辞去该职务,意在摆脱相关干系,防止“政治与金钱”的问题进一步拉低其内阁支持率。另据日媒报道,岸田辞去宏池会会长一职后,该职位将保持空缺。

  另据日本共同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从其党派主办的筹款活动中收取超1000万日元(约50万人民币)的回扣。

  报道称,近期,松野所属自民党派系被质疑未按规定,聚集累计总额超1亿日元(约500万人民币)的秘密资金。

  消息人士称,该派系约100名议员中,超过10人收取回扣,其中一些议员收取回扣超过1000万日元,并补充说,日本检方计划于12月13日国会会期结束后,对该党数十名议员展开调查。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