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春天】各地景区动起来 冰雪“冷资源”在全国点燃文旅“热效应”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7: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15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尔滨”爆火出圈,成为新晋网红城市“顶流”,也招来不少城市艳羡的目光。

  为带动本地旅游业发展,最近各地文旅部门花式“整活”,这厢,河南文旅日更35条视频,那厢,吉林河北文旅“连夜”改名,还有多地文旅纷纷“摇人”,争相“上大分”。除了花样宣传,近期,多地景区还推出半价、免票等优惠政策,南北城市互相“回礼”,为冬季文旅、冰雪经济“添柴加火”。

  “淡季不淡”,多地送上文旅“大礼包”

  “你”有冰雪大世界、索菲亚大教堂、冻梨摆盘……“我们”实行景区“免门票”。

  近日,多地景区推出限时免门票活动,涵盖黄山景区、华山景区、武夷山景区等知名景点。

华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阴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拥有九寨沟、黄龙、稻城亚丁等热门景点的四川省更是实行“打包式免费”。2024年3月底前,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三州一市”国有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实行“门票买一送一”,国有4A级以下旅游景区门票全免。

  最近,广西的11位萌娃组成的游学团勇闯哈尔滨,被网友亲切称为“小砂糖橘”。“尔滨”的热情好客,也开启了广西与东北的“双向奔赴”之旅。

  据官方消息,截至2月29日,东北三省游客到广西百色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可享免门票或免首道门票优惠。南宁、崇左、贺州等多地景区对东北三省游客亦实行免门票或免首道门票。

  近日,河南网友在线喊话河南文旅部门快发力。记者注意到,河南省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最近已与洛阳市、济源市以及山西省晋城市、晋中市、长治市联动,推出旅游景区门票互免优惠政策。

  除了免门票,浙江、安徽等地还推出“半价”游景区。

  具体来看,浙江的杭州宁波两地开展旅游惠民季优惠,宁波梅山湾冰雪大世界、九峰山、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前童古镇等近20个景区面向杭州市民5折优惠;安徽黄山花山谜窟探谜现场演绎票、黄山唐模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宣城市灵山大峡谷景区、徽杭古道等景区亦开启“半价”优惠。

  派发消费券,“点燃”冰雪经济

  北方的冬天,是冰雪的世界。此前多地奉上的冬季文旅“大礼包”中,冰雪频频成为“主角”。

  吉林省由于丰富的冰雪资源,素有“冰雪之乡”的美誉。为迎接冰雪旅游季,近期,吉林省面向省内外游客发放总额3000万元的冰雪消费券,并设立了总额1000万元的冰雪交通补贴,通过开通冰雪直通车、给予旅游包机奖补等方式,招揽域外游客。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张斌 摄

  刚刚过去的元旦,北京的什刹海冰场、颐和园等成为热门打卡地。在已经启动的2023-2024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中,北京亦向市民发放不少于3万张冰雪消费券。

  近期,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河北分会场暨第八届河北省“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启动。本届大众冰雪季期间,也会发放冰雪消费券1700万元,以培养大众冰雪消费习惯。

  除了狂撒消费券,面对冰雪产业这个拉动冬日经济的增长点,各地也使出浑身解数,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线路、冰雪运动赛事、个性冰雪旅拍……一系列相关活动陆续推出,在优惠力度上拿出满满诚意。

  如,举办过冬奥赛事的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充分利用资源推出“免费入园”优惠,游客可免费参观冬奥展示中心、冬奥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三大冬奥场馆;日前,赤峰市首届冰雪嘉年华“冻”感开幕,多个滑雪场、景区亦推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争相“引客”,文旅释放消费新动力

  如果说2023年的文旅市场主题是“复苏”,在业内看来,2024年的文旅市场就走向了“繁荣”。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预计,2024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6万亿元,入出境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收入将分别超过2.64亿人次、1070亿美元。

  聚焦到冰雪旅游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显示,当前,冰雪旅游全面复苏的信心已经恢复,预计2023-2024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将达到5500亿元。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赵文宇 摄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赵文宇 摄

  在繁荣的文旅市场中,如何将客流引到“自家门口”,刺激当地消费,考验着各地的实力和智慧。

  以多地推出的冰雪消费券为例,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从平台数据来看,文旅消费券,特别是涵盖了当地景区、餐饮、住宿及购物等的综合消费券对于引流和刺激消费效果显著,消费券的消费带动效应最高可以达到5倍以上。”

  对于近期多地送上的文旅“大礼包”,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告诉中新财经记者,这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出行,提高旅游消费,从而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而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能带动酒店、餐饮、交通等相关产业的繁荣,提高当地居民的就业率。

  近日,“尔滨”爆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在江瀚看来,各地想要有效带动文旅消费,除了推出优惠政策,还可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历史、风景等资源,打造独特的文旅品牌。同时,利用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兴传播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城市的知名度。不过,在实际过程中,还需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以及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更多符合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