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大地谱写检察文化新篇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5:07 来源: sp20240428

“一个地区的文化建设内容很多,有一个重要的着眼点就是要弘扬地方的传统文化。从整个国家来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民族的延续和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是习近平同志33年前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撰写《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一文时对文化建设的深邃思考。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里文脉绵延,朱子文化、闽都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汇聚于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倾心倾力推动八闽文化保护传承,他点燃的文化星火,至今仍熠熠生辉,对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弥足珍贵。

1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以更有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广泛凝聚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近日,记者探访八闽大地,追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福建省检察机关的探索与实践。

百舸争流——擦亮一张张文化名片

武夷山是朱熹长年生活、著书、讲学的地方,是朱子文化的摇篮。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市朱熹园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检察实践中?

“用法律守护,以理学育人。”武夷山市检察院打造“明法崇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充分汲取朱子理学问源思家、读书起家、循理保家、和顺齐家、勤俭治家等思想,实行“五家”工作流程法,通过查找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症结、督促完成义务教育、开展理学教育和亲职教育、传承优秀家风等,解决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促进社会治理。

文化是一种情怀与自觉,品牌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坚持“以文强检”,推进检察文化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以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为牵引,提升巩固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涉台检察、涉海洋检察等特色亮点工作,擦亮一张张福建检察文化名片。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创建检察文化品牌,福建省检察院带头示范推动。省院以干警经常性开展的“检驿沙龙”为载体,搭建起集互动交流、学习借鉴、素能培养、文化涵养于一体的多样化平台,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党建品牌矩阵。2023年6月,“检驿沙龙”党建品牌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理论学习十大创新案例。今年初推出的“未检闽e站”已开满八闽大地,科技赋能带动了未检工作提档升级。

在中国品牌之都泉州,检察机关有一个全国知名品牌——“亲清护企”。

“安商‘亲’而有度,护商‘清’而有为”,着眼于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泉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晋江经验”,打造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亲清护企”模式,设立全国首个地市级金融检察专业机构,牵头建立泉州品牌快速维权机制,推行检察官进驻“党建+”邻里中心,听企呼声,助企发展,打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调研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探索构建一体化海洋生态保护格局,建立惩治犯罪、综合治理、公益联动、智慧同行、生态修复“五位一体”海洋生态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打造出“岚岛检察蓝”文化品牌,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

2021年以来,泉州市检察机关的“亲清护企”、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的“岚岛检察蓝”、漳州市检察院的“春蕾‘童’行 检护未来”先后获评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说,从检察机关注重文化建设的成果可以看出,检察官自觉地把司法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心用情把案子办好,又以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的公平正义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法治进步,这是文化的力量。

百计千方——守护一件件文化瑰宝

文物传承千年,文脉绵延赓续。

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徜徉在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之称的福州历史文化街区,倾听藏在每一扇门后的千年古城故事;行走于中古时代世界上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安平桥,领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魅力;置身于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诗人余光中旧居新坂堂,感受寄托家国情怀的“乡愁文化”……八闽大地众多粲然可观的文物古迹和多姿多彩的文化遗产背后总有一抹默默守护的“检察蓝”——

为守护千年闽都记忆,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古厝保护专项工作,走访全市不可移动文物4783处,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年久失修的古厝得以修缮,广东会馆、永泰古庄寨等一大批不可移动文物重现历史风貌。

为守护泉州这一宋元时期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存,泉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宝·守护海丝名城”专项行动,打造“益起护城”公益诉讼品牌,设立“检察护宝观察点”,联合文旅部门探索“文物+保险+服务”新模式。

为守护闽北中央苏区“红色根脉”,南平市检察机关与文旅、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开展“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专项行动,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50余件,推动形成“部门联动、军地协作、社会参与、一体推进”的工作新局面。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和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涉侨涉台文物饱含着悠悠乡愁,凝结着侨胞、台胞的浓浓乡情。

在侨乡永春县,涉侨文物有了“保护墙”——检察机关与人大、政府联动,落实文物管理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推进涉侨文物得到系统性保护,为涉侨文物、传统古村落等补办“身份证”,让华侨文化的根与脉代代绵延。

在厦门市思明区,涉台文物实现“活化”利用——检察机关通过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不仅推动民族英雄陈化成的墓园周边清杂拆违,还推动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升级为史迹展览馆,相继推出评书联说、木偶戏等文艺作品,不断扩大陈化成文化和精神的影响力,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百尺竿头——做大一个个宣传品牌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多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生动性、可看性,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工业园区现有700余家民营企业,其中不乏安踏、恒安等众多知名企业。

“民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之际,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亟须疏解打通,法治教育需求旺盛,检察机关顺势而为。”在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讲解员介绍,晋江市检察院于2017年在园区建立该基地,从最初的普法平台,如今已拓展成为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法治文化建设基地、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民营企业合规建设联盟服务中心。众多企业在此举行入职宣誓、员工培训、“廉洁年会”、合规体检……6年来几乎连轴运转、排期满档。

“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位于鼓浪屿的厦门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集中宣传中央对台方针,展现闽台融合发展成果及检察交流合作、台胞台企权益保护工作,为展示两岸司法交流、拓宽检察机关与台胞台企的联系渠道提供崭新平台。

为持续扩大福建、漳州涉台检察品牌效应,又一个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漳州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9月19日在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正式启用。这是福建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更优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又一举措。

…………

一个基地就是一个品牌。立足检察职能和地方特色,目前福建省建成了9个特色检察展示平台,着力打造弘扬法治精神、引领法治进步的窗口,构筑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阵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新闻宣传文化工作,规范“一网两微八端”新媒体矩阵平台运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融共生,形成报网端融合发声、音视屏同频共振的宣传格局,不断破层出圈,扩大影响,一个个检察为民故事乘着文化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线下有阵地,线上也有展馆。自由穿梭场馆、360度沉浸式阅读新闻、虚拟主播播报信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与检察日报社联合推出“两会看检察”元宇宙,在最高检官微发布,集中展示最高检工作报告、新时代检察故事汇等丰富的检察产品,访问人数突破234万人次,获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双重责任”。

文化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侯建军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深度挖掘高质效办案背后蕴含的法治文化内涵、检察理念、价值追求,以检察文化品牌创建推动引领更高质效履职,进一步擦亮老品牌、培树新品牌,全方位打造福建检察品牌矩阵,全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现代化。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代晓灵、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