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警方侦破直播间系列诈骗案 查获涉案直播账号1.3万多个

发布时间:2024-04-26 22:54:07 来源: sp20240426

  宣称直播间刷礼物能得新款手机 

  西安警方侦破直播间系列诈骗案 查获涉案直播账号1.3万多个

  □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赵  婷

  “我刷到前十名了!”如同中大奖一样,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市民何某开心不已。在他花了3000多元给直播间主播刷礼物后,憧憬着将获得一部价值8000多元的手机。于是,他逢人便说:“人家客服给我打了电话,核对了收货地址,说3天之内会给我快递单号。”

  一名老年粉丝在直播群刷礼物受骗的背后,警方经过抽丝剥茧的侦查,竟然挖出了多个相互关联的在多个平台直播间行骗的团伙。截至2024年1月8日,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42人,查获涉案直播账号1.3万多个。

  直播间主播收礼物后失联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当时已经退休的何某,闲来无事总爱拿着手机看直播。2022年8月,他无意中进入一个直播间,主播宣称,粉丝只要在直播间停留一段时间,就会获得主播送出的礼物;粉丝如果再给主播刷一些礼物,还有机会获得一部某牌手机或者平板电脑。

  在直播间里,最小的礼物是“飞机”,价值298元;最贵的礼物叫作“嘉年华”,价值3000元。何某盘算了一下,刷了几个“飞机”。

  主播接着又告诉粉丝:“只要刷的礼物总价高,进入刷榜名单,肯定可以获得礼品。如果粉丝刷礼物总价值排名前十,能获得一部价值8000多元的最新款某品牌手机。”何某一直想换一部新手机,于是又花费1000多元购买虚拟礼物送给主播。随后,他被主播拉到另外一个直播间里,这个直播间不对一般粉丝开放,只有刷到一定数额礼物的粉丝才能被邀请进入。

  何某不断地在这个直播间里给主播刷礼物,不知不觉间刷了3000多元,终于进入刷榜名单前十名。在给主播刷礼物的同时,他还看到不少粉丝留言称,自己拿到了价值不菲的礼品。他还接到了直播间客服打来的电话核对快递地址。这都让何某更加确信无疑,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然而,3天后,并没有人和何某联系,他拨打直播间客服电话,发现自己竟然联系不上对方了。

  对何某来说,3000多元是他大半个月的养老金,感觉上当受骗的他向直播平台进行投诉并报警。由于他刷礼物时正在火车上,同时也向铁路警方报了案。

  团伙成员分工合作骗粉丝

  接到报案后,西安市公安局、西安铁路公安局立即对案情展开分析研判。民警调取涉案账号相关数据后发现,此案背后可能远不止一个受害者。

  在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的牵头下,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与西安铁路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初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涉嫌通过某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诈骗,涉案金额35万余元,涉及受害人7000余名。

  专案组侦查员在梳理完上述7000余名受害人相关记录后,调取了该直播间在直播时的相关视频,经过多次反复对比确认,确定了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窝点位置及作案手法等。

  调查发现,该不法团伙分工明确,除了直播间里的主播外,还有成员在一旁负责烘托“气氛”,有的成员则负责引流等,诱导粉丝进入直播间刷礼物,比如有团伙成员担任“托儿”,在直播间发言说“我刷了多少,我已经收到礼物,是真的iPad或者手机”。

  警方经侦查,确定了以李某为首的涉案团伙。办案人员还发现,除了李某团伙之外,案涉其他多个在不同平台直播间行骗的不法团伙。

  专案组根据前期研判情况,组织警力赴外省打掉3个直播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多名,累计涉受害人1.2万余人,涉案金额257万余元。

  民警又经过一个月的分析比对,发现了涉案诈骗团伙在作案时使用的直播账号、支付账号等资料,挖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犯罪嫌疑人142名。专案组随后将扩线情况汇总后逐级上报至公安部,组织发起全国集群战役。

  直播账号来自黑灰产业群

  警方经侦查发现,诈骗团伙的线下“直播间”大多租的是民房,陈设非常简单,他们冒充珠宝店、酒店老板,利用打赏小额礼物寄送某品牌手机的话术实施诈骗行为。固定的话术、直播间氛围的烘托以及粉丝的留言,让受害人对直播间的送礼物、高额返现宣传信以为真。

  民警还发现,主播在直播间直播时,还会利用PK引流的方式把自己直播间的粉丝介绍到其他的直播间,从而继续在其他直播间实施诈骗。

  “在一个直播间里,粉丝当天刷够一定数量的礼物后,就不能再刷了,因为再刷的话容易被监管平台发现,所以,我们会介绍粉丝去另一个直播间继续刷礼物。”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

  据办案民警张锋介绍,在诈骗团伙的操作下,即使每个粉丝打赏的数额不多,但随着引流观看人数逐渐增多,他们的不法收入也会越来越多。值得注意的是,犯罪嫌疑人不会使用自己实名注册的短视频账号进行直播,通常是以100元到300元不等的价格在一些黑灰产业群里购买账号。

  警方在后续走访取证时还发现,由于个案涉案金额不大,许多受害人嫌麻烦、怕丢人,不愿意配合警方工作。

  为了推动案件侦办,民警耐心打电话或上门做受害人工作,尽量缓解受害人的心理负担。随着越来越多的受害人站出来,由何某报案引发的这起诈骗案规模越来越大。截至2024年1月8日,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42人,查获涉案直播账号1.3万多个。

  办案民警提醒说,虽然案件得以告破,众多犯罪嫌疑人也落入法网,但仍有不少群众深受电信网络诈骗的毒害,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是贪欲惹的祸。而对于诈骗者,贪欲也将他们自己送入法网。

  漫画/高岳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