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克隽:未来零碳发展会促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5: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吴家驹)“2023年到2030年,将是出现快速变革的阶段,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22日在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上表示,未来氢产量布局是影响中国产业布局的重要因素,并且会发生明显的变革。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论坛方供图

  姜克隽表示,未来工业领域会发生更加快速的变革。原来钢铁、化工等工业行业是难以减排的行业,因为这些行业需要用化石能源作为化学原料和能源。但研究显示,未来可能会出现重大的变革,比如把氢作为原料和还原剂。现在在一些光伏资源优越的地方,光伏制氢已经即将可以和常规的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进行竞争。

  “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现在阳光可以照到又有空地的地方,不装光伏才让人觉得奇怪。”姜克隽说,2023年到2030年,将是出现快速变革的阶段,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在电动汽车、零碳电力、零碳能源、绿氢、氢基产业、新型电力系统、抽水蓄能、能源智能化等方面。

  他表示,研究显示,未来对于水的压力也会减轻,因为氢基产业对于水的利用率非常高。同时,未来的化工也在尽量做到无毒性和低毒性。农业也会出现变革,未来人造蛋白质有可能会出现非常大的突破。

  姜克隽指出,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依赖零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碳中和将可以加速未来经济的发展。

  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石化指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中国经济出版社共同举办。(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