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尔滨”火到股市

发布时间:2024-04-20 07:05:27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1月4日电(记者 张尼)尔滨最近火得一塌糊涂,强劲的“东北风”已经吹到了资本市场。连日来,A股旅游板块、东北振兴概念活跃。哈尔滨官方更是开会喊话:珍惜机遇!

资料图:1月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中央大街,游客身着厚衣服在寒冷的天气中品尝雪糕,手拿雪糕拍照,成为哈尔滨冬日一景。
中新社
发 赵宇航 摄   1月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中央大街,游客身着厚衣服在寒冷的天气中品尝雪糕,手拿雪糕拍照,成为哈尔滨冬日一景。 中新社 发 赵宇航 摄

  尔滨“出圈” 多只股票涨停、东北振兴概念活跃!

  这几天,哈尔滨“霸榜”各大平台热搜,元旦过后,一组组数据的出炉展现了零下25℃的“东方小巴黎”到底有多“热”。

  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大数据测算,截至元旦假日第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

截图自“畅赏黑龙江”   截图自“畅赏黑龙江”

  放眼黑龙江全省,2024元旦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66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3.7%,高出全国增幅18.4个百分点;旅游收入69.20亿元,同比增长364.7%,高出全国增幅164个百分点。

  此外,2023年,哈尔滨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080.5万人次,超过2019年2078万人次纪录,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东北第一。

  尔滨很火,A股旅游板块很活跃,尤其以冰雪游方向领涨。

截图自“东方财富”   截图自“东方财富”

  4日,旅游股再度冲高,截至发稿,大连圣亚2连板,长白山3连板,此外,三特索道、张家界等跟涨。

  长白山4日还发布公告称,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2日、2024年1月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发函询问控股股东及电话问询实控人,截至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重要信息。

截图自长白山公告   截图自长白山公告

  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冰雪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26%。分析认为,消息面上,入冬以来,我国冰雪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冷资源”不断释放“热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旅游板块,东北振兴概念也持续活跃,4日,龙江交通直线涨停,欧亚集团、龙建股份、中兴商业等涨幅靠前。

2023年12月15日,“同框大雪人 寄语亚冬会”网红大雪人回归之旅启动仪式在黑龙江哈尔滨音乐公园举行。今年网红大雪人保留一贯的大型雪雕体量,总长13米、宽10米、高18米,用雪量约2000立方米。
中新社
发 赵宇航 摄 资料图:2023年12月15日,“同框大雪人 寄语亚冬会”网红大雪人回归之旅启动仪式在黑龙江哈尔滨音乐公园举行。 中新社 发 赵宇航 摄

  官方坦言已准备一年 开会喊话“珍惜机遇”

  东北的冬刮西北风,“大棉袄二棉裤”的“南方小土豆”在全国点燃了冰雪旅游的热情,而这股“风”其实已经酝酿了一年之久。

  就在1月2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哈尔滨这个冬天的火爆其实不是偶然的,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

  何晶介绍,在2023年1月份,哈尔滨就开展了夏季的避暑旅游“百日行动”和冬季的冰雪旅游“百日行动”。之后策划了很多高流量的IP,比如“逃学企鹅”“歌声里的黑龙江”等等,用这些IP引爆黑龙江的旅游市场。同时以游客的思维来换位思考,比如有游客说哈尔滨天太冷了,就造了很多小暖房子,让游客感到舒适和被尊重。

1月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中央大街,游客身着厚衣服在寒冷的天气中品尝雪糕,手拿雪糕拍照,成为哈尔滨冬日一景。图为游客拍摄雪糕。
中新社
发 赵宇航 摄 1月2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中央大街,游客身着厚衣服在寒冷的天气中品尝雪糕。 中新社 发 赵宇航 摄

  流量来了,游客来了,机会来了,抓住机遇把“爆红”变“长红”是哈尔滨眼下的重点工作。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2024年1月1日、2日,哈尔滨市政府组织召开哈尔滨市冬季旅游提升宾馆酒店服务质量座谈会。

  哈尔滨市政府要求,哈市宾馆酒店经营企业要珍惜哈市旅游市场转暖升温机遇,带头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宾馆酒店经营企业要做到不过度浮动价格、不盲目调整价格、不虚高标注价格,真正提供质价相符的优质服务,让外地宾客切实体验到哈市的大气洋气和货真价实,为促进哈市冬季旅游、全季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此外,哈尔滨市政府要求,市场监管、文旅、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客房价格、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全力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和哈尔滨市的良好形象。

  跨年的“东北风”为文旅复苏注入强心剂。“长红效应”能否产生?外界期待。(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