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滨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完工

发布时间:2024-04-20 07:19:0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上海11月1日电 (殷立勤施政倢)10月31日,上海临港滨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顺利通过完工验收。该项目是上海市首个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也是上海市海洋“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项目。据悉,项目工程位于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西起芦潮港水闸东导堤、东至南汇东滩整治工程南区南侧堤,涉及岸线总长17.05千米。

湿地泡与牡蛎礁。施政倢 供图

  据中交三航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水工结构均为高滩作业,牡蛎礁、湿地泡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铺排、抛石及半圆体安装均需赶潮水作业,且受风、浪、潮影响极大,一个月可施工窗口期最短只有12天。面对复杂工况,项目团队提前研究临港海域历年水文情况,编制赶潮施工方案,借助BIM技术搭建现场模型,规划水上施工区域布局,模拟各类施工船舶的走位布置与行进路线,确保水上施工安全高效。

  同时,项目技术团队针对牡蛎礁特有的透空式半圆体结构定制了专用夹具,在安装半圆体时将传统的人工测量定位,迭代升级为专业测量定位软件,同步实现了全机械化吊装作业和水下可视化定位控制,有效提升了半圆体安装效率和质量。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解决了临港海岸带区域湿地萎缩、外来物种入侵威胁生态安全等问题,也为后期奉贤、金山等地潮间带海洋生态的保护和修复提供了成熟的生态治理经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