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实施“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 四项举措打好就业“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4-04-26 00:36:13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成都2月1日电(记者 贺劭清)记者2月1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四川省教育厅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教育部“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统一部署,指导各高校充分利用寒假窗口期,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促进校企供需对接,帮助毕业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贴心暖心的就业指导服务。

  四川深入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推动高校把访企拓岗同“就—招—培”“产—学—研”相结合,根据属地产业发展需求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拓展就业市场。

  据统计,截至1月底,四川全省高校书记校长累计走访企业1400余家,新拓展就业岗位超2万个。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带队赴苏州走访企业1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家,上市公司3家,外资企业和民营高科技企业13家。四川师范大学校领导带队赴广东、浙江开展访企拓岗活动,5天走访10余家单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书记、校长分别带队赴广东深圳、浙江绍兴、江苏苏州走访世界500强等头部企业,慰问在企业顶岗实习的毕业生。

  在打造就业招聘“大市场”方面,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各高校充分用好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各级各类就业网络平台,通过“云直播”“云招聘”等方式多频次举办招聘活动。西南交通大学寒假期间举办5场空中双选会,共征集用人单位814家,提供岗位11.86万个。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3场专场线上双选会,参会单位500余家,提供岗位近1万个,毕业生投递简历达6000人次。川北医学院开展线上双选会1场、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岗位800余个。据统计,截至1月底,四川全省高校累计举办各级各类招聘活动2600余次,提供岗位超32万个。

  四川省教育厅还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教育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等资源,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结合学校实际从简历制作、面试辅导、求职技能等方面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截至1月底,四川全省高校累计举办各类就业指导服务活动1300余场次。

  在聚焦重点群体“兜底线”方面,四川建立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工作台账,为重点群体毕业生优先提供指导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优先开展培训和就业实习。

  西南石油大学通过“家校联动促就业”等方式为重点群体毕业生提供指导帮扶,确保寒假期间就业帮扶不断线。四川传媒学院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天天有联系、周周看结果”帮扶举措,持续追踪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就业进展等情况。成都工业学院与300余名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开展“家访送温暖”活动,院系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在寒假期间前往家中慰问,以“到家关心”“上门服务”“贴心帮扶”的方式了解学生就业状态、缓解就业焦虑情绪、提供岗位推荐等服务。(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