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雨果奖新晋得主海漄:我像是通过“虫洞”穿梭在科幻与现实之间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3:02 来源: sp20240427

  我像是通过“虫洞”穿梭在科幻与现实之间【2023雨果奖新晋得主海漄:】

  梦想成真的滋味是怎样的,刚获得雨果奖的科幻作家海漄一定有切实感受。“今晚,在成都,我的理想照进了现实。”10月21日晚,备受瞩目的2023雨果奖颁奖典礼在成都科幻馆雨果厅举行。雨果奖17个奖项和惊奇奖、北极星奖一一揭晓,众多嘉宾与全球幻迷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了这一“科幻文学界的诺贝尔奖”的产生。来自深圳的湖南籍90后科幻作家海漄的《时空画师》获“最佳短中篇小说”奖,他也成为继刘慈欣、郝景芳之后第三位获得雨果奖的中国科幻作家。

  “我更认为自己是个科幻迷”

  从领奖台上下来的海漄,被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团团围住。在组委会安排的获奖作家媒体采访会上,他的手紧紧握着雨果奖杯。这个奖杯像一把剑,银光闪闪,照亮了这位青年科幻创作者的脸,那也是梦想成真所散发出来的光,理想之光。

  在雨果奖奖杯光环和理想之光的映衬中,海漄回忆起自己的成长之路,以及他与科幻相伴而行的故事。“从儿时起,故乡的书店就为我搭建了一处曲径通幽的私人花园,而科幻就是其中最美的风景。当我长大离开了故乡小城,在繁忙的大城市做着一份平凡的工作。但我一直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专属于我的秘密花园。睡前翻几页科幻小说,和几位从未见过的朋友聊聊对科学、对科幻的看法,就足以让我放下疲惫,安然入睡了。这是两个平行世界,而我像是通过时隐时现的虫洞穿梭其间。很多时候,雨果奖是这场旅途中的指南。循着它,我找到了一部部经典之作。而就在刚刚,这两个世界融合了。理想照进了现实,我是如此的幸福,也是如此的幸运。”

  在深圳从事金融行业的海漄,日常工作繁忙,经常需要加班。“能够留给我写科幻的时间非常少。经常晚上11点才能到家,这是一种常态。星期六、星期天也经常要加班。但是,我晚上回家以后,把别人可能用来刷手机或者看短视频的时间花到了写作上。在工作中养成的自律和目标感,也帮助了我。” 在采访中,海漄强调,自己就是一个科幻迷,“相对科幻作者的身份,我更认为我是一个科幻迷。我就是出于兴趣和热爱去写科幻。我一边上班一边写科幻。可能每天分给我写作的时间很少很少,但这是我的爱好,我愿意为之付出。爱,总是会看到希望和曙光的。”

  “热爱科幻,视角不要局限于科幻”

  海漄此次获奖的作品《时空画师》,也让不少人对“历史科幻”这个概念产生了好奇。常见的科幻作品大都是朝向未来,这部作品却是从过去的历史获得灵感。小说从一幅藏于故宫地库中的两宋名画《千里江山图》,掀开一段尘封的历史。海漄说,把历史和科幻结合在一起,对他来说,并不是特别需要解释或者显得奇怪,“历史科幻虽然在科幻中并不算一个很大的品类,但它是一直都存在的,比如《高堡奇人》,还有国内的一些历史科幻作品。”对于《时空画师》的构思,海漄说:“我在央视《国宝档案》里看到《千里江山图》,然后对王希孟这个人产生了兴趣,就开始收集他的资料。这个人是一个天才少年,后无来者,这引发了我的好奇。作为一个科幻迷,我觉得可以试着用科幻的思维去解释,所以我就写了这篇小说。”

  《时空画师》发表于《银河边缘009》(2022年4月)。《银河边缘》是一套专为科幻迷制作的科幻小说读本,在即将出版的“银河边缘”第十六辑中,读者能看到海漄的最新短篇《极北之地》。 有人问海漄,哪些科幻作品对他的影响较大,他对此的回答是:“其实我平时喜欢阅读的不只是科幻作品,我有很多喜欢的作家。我很想对科幻迷,包括很多有志于从事科幻写作的科幻迷分享一个建议:在热爱科幻的同时,视角不要局限于科幻。如果要写好科幻,写作者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视角。”

  “成都是我的精神故乡”

  在成都参加世界科幻大会,并且拿到了雨果奖,海漄特别提到对于自己梦想成真之地的感谢。“我是湖南人,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深圳生活和工作。但成都是我的精神故乡。深圳相当于是我现实的一面,成都寄托的是我对理想美好憧憬的一面。像我们这一批科幻迷、科幻作者,可能都是从成都的科幻氛围中,包括成都的科幻机构,包括杂志,包括书籍当中成长起来的。”他还深情回忆了自己第一次来成都的往事。“第一次来成都,是因为一次出差,当时的目的地是攀枝花。在成都转机,当天晚上没有航班,需要在成都留宿。晚上出来逛了一下,吃了一碗牛肉面,当时心里就有一种特别幸福的感觉。这种幸福,可能因为这里是一个可以让我放松和舒展的地方,可以大胆幻想的地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华西都市报》2023年10月23日A4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