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岛共富观察:当一群人“扑向”另一群人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8: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舟山11月28日电(董易鑫)“身经百战”的律师王永国和同事正“扑”在电脑上查看船只拍卖情况,只为渔民能早些拿到清算的薪水回家过年;自媒体人盛建军几年前联合朋友成立了当地首个民安救援队,一次次“扑”在台风现场,期盼从海岸挽救更多生命;“东海渔嫂”林波最近“扑”在手机上研究产品推介,她和几位姐妹计划带领数十位鱼嫂“触网”卖海货……

渔嫂晒海货。 林波 供图

  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上述多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以自身影响力,带动一群人、影响一群人、帮助一群人,被这股热情“包围”的海岛民众生活越来越好。

  “这条船拍卖了,渔民的工资就能拿到了”“过几天还要去村里给渔民们普及一下法律知识”“今年海产品的价格比往年欠一点,‘船老大’也难做,要提前做好风险评估”……从业近30年,王永国隔三差五就会在线上群里看到北上广深就业的同学聊起“大型案件”,而他心甘情愿在岱山处理渔民们看似琐碎、却关乎生计的“大事”。

  从公益诉讼到普法下乡,多年来,王永国与同事们风雨无阻在小岛奔走,几乎从未间断。5年前,王永国有了新身份——岱山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一场更广范围的社会服务逐步展开。

  如今,在岱山县委统战部指导下,由岱山县新联会创建的“新阶层、联你我、汇爱心”公益捐赠活动、“蓬岛公益讲座”“王永国法律援助热线”等品牌正不断产生社会效益。其中,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秘书长盛建军牵头的“蓬莱同心·心系民安”品牌,在岱山各应急管理领域“鼎鼎有名”。

  此前,从云南来岱山旅游的王明明(化名)一家因不熟悉海岛情况,被上涨的潮水困在了礁石上。盛建军接到求助信息后立即组织15名队员带上救生设备前往现场,在公安等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两个小时后将王明明一家转移上岸,脱离危险。

岱山县民安公益救援队成员乘坐小船前往被困游客所在岛礁。 毛彬 供图

  “有危险就扑过去,团队成员都是为助人而聚集,以助人为己任。”王永国说,最近,大家正为新一轮的技能考核做准备,希望能够掌握更多救生本领,比意外跑得快一些、再快一些。

  岱山县位于“千岛之城”舟山群岛中部,有着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洋文化资源,其海域位于世界四大渔场——舟山渔场。该县高亭镇江南村是个典型的渔业村,村民几乎“一户至少一条船”,家家都有“船老大”。

  “我们是‘船老大’们‘背后的女人’。”江南村渔嫂林波打趣道。

  此话不假。“船老大”日夜兼程出海捕捞,渔嫂们在家忙着照顾老人、看管孩子、照料家庭,还会帮忙晒制着各种海鲜,几乎全能。几年前,林波还联合近百位渔嫂发展海鲜加工业,开启创业之路。

夕阳下的岱山渔港。 方佳 摄

  “自家捕捞的海鲜自己加工、自己售卖,既可以避免‘中间商赚差价’,也能多赚一点,还能做自己的品牌。”林波说,这几天她和几位同伴正在组织渔嫂们学习“如何在网络上打造个人IP”,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海产品,带动更多渔嫂在闲暇时创业致富。“我们几位做得还行,有钱大家一起赚。”(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