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5: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刘文文)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集(宁)通(辽)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克什克腾隧道21日贯通,为集通铁路早日完成电气化改造,蒙煤东运大通道提前实现扩能奠定了基础。

  集通铁路是西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东至通辽市,途经内蒙古4个盟市、13个旗县,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保证东北地区能源和物资供应的重要铁路干线。

  克什克腾隧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隧道正洞全长10.691公里,最大埋深267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设有3座斜井,是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最长的一座隧道,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在建隧道中地质状况最为复杂的隧道之一,被建设者称为隧道“地质博物馆”。

  克什克腾隧道正洞共穿越九条断层破碎带,仿佛是在“积木块”里打隧道。隧道围岩完整性和稳定性极差,IV级、V级围岩近46%,针对隧道施工中围岩破碎、围岩初期支护变形量大、施工风险高等问题,建设者坚持“岩变我变”的施工思路,通过超前地质预报结果、每循环开挖揭示的掌子面围岩情况、监控量测数据及时调整支护参数。

  在隧道施工中,管理人员严控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支护、开挖掘进、初期支护、监控量测、结构防、排水、二次衬砌等关键施工工序。同时,针对不同围岩地质,采用全断面法、台阶法、三台阶法、三台阶临时仰拱法和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进行施工,合力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于2020年4月启动,全线共92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改造完成后,铁路质量将大幅提升,客车全线运行时间缩短6个小时左右,开行旅客列车数量由13对增加至30对,设计货运能力也将由3600万吨提高至8000万吨以上,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实施、拓展快速客运网深入内蒙古中东部腹地、带动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