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葛明华:发展健康消费 助力扩大国内需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3:0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4日电(赵晔娇 郭天奇)健康消费横跨一、二、三产业,正发展成为国内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内需增长的新领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杭州医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在接受 中新社 采访时建议,大力发展健康消费助力扩大国内需求。

图为葛明华接受 中新社 采访。肖健 摄

  据葛明华介绍,目前国内存在健康产业大而不强、健康消费供需匹配不够精准、优质健康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但同时,健康消费市场的潜力也非常大。

  如何激发健康消费潜力,促进其发展?葛明华表示,政策支持非常重要:“基本的健康服务保障方面的政策可以再加强,对健康领域科技专项的支持力度也可以加大,此外,一些健康服务也可以考虑纳入医保,实际上这也是在强化预防,预防做得越好,医疗卫生支出的经费越少。”

  此外,葛明华提到应加快完善休闲旅游、文体健身、体医融合等消费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健康服务消费。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生,葛明华深知运动对于保持健康的重要性,而运动健身也是健康消费的其中一个方面。“我们国家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群比例和一些高收入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实际上运动一开展,健康消费就增加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民众医疗服务需求的提升,“互联网+医疗”成了必然的发展方向。在葛明华看来,在这样的趋势下,应当紧扣健康消费和数字消费结合点,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可穿戴健康产品和线上体育服务等新型健康消费。

  “目前,可穿戴健康产品的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真正要达到医用的程度,还需要提高。”葛明华说,“如果穿戴设备精确度非常高,穿戴后能检测患者的心电图、脉搏、血液指标等,患者看病就更方便了,互联网的医疗场景就会更多,也会进一步助力‘互联网+医疗’的建设。”

  实际上,浙江省人民医院在促进健康消费方面已经做出了实践。“我们医院正在打造‘互联网+’,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除了咨询之外,也开展一些单病种的诊疗,当然我们也有配套的医疗安全保障。”葛明华说。

  除此之外,聚焦运动对健康以及健康消费的促进作用,浙江省人民医院与体育界合作,在社区及体育协会内开展“体医融合”相关培训,利用该院的康复医学和运动医学知识助力大众体育发展,从而促进健康消费。

  谈到对于健康消费的展望,葛明华表示,希望更多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可以关注这一领域,企业家能够更关注健康消费市场和产业的发展,研发机构可以更多地关注人工智能医用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