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热度不减 高原奔跑者们盼在更大赛场登顶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9:3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西宁11月26日电 题:中国马拉松热度不减 高原奔跑者们盼在更大赛场登顶

   中新社 记者 张添福

  2023上海马拉松26日鸣枪开跑,在中国马拉松圈内颇有名气的尹顺金,未能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但今年,38岁的老将尹顺金收获颇丰,在厦门、北京、南京、徐州等地参加了多场马拉松赛事,在厦门、南京等地获得中国籍参赛者中的第一名,在嘉峪关、江油获得冠军,而在北京则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10分25秒。

  “虽然拿了很多冠军,但我参加比赛只是以赛代练。”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中长一组主教练兼运动员尹顺金日前在青海西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尹顺金所在的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已开启2023-2024年度冬训,备战巴黎奥运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五届运动会。

11月23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内,长跑运动员进行八公里跑步训练。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被誉为“冠军摇篮”,步入冬季,青海省各项目运动队在此全面进入冬训备战期。  中新社 记者 薛蒂 摄

  马拉松老将:每年奔跑10000公里至12000公里

  “冬训可以储备能力,冬训的好坏决定了第二年成绩的好坏。作为教练员,希望在比赛场和训练场上,促进年轻运动员们,让他们更积极训练。”尹顺金说。

  1985年出生的尹顺金,十三四岁时接触中长跑,2005年,进入位于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

  该基地被称为“冠军的摇篮”。彼时,从“东方神鹿”王军霞到奥运金牌得主邢慧娜、中国女子全程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孙英杰等,都在此参加过集训。

  “我每年大概跑10000公里至12000公里,我的短期目标是打开2小时10分。跑马拉松的过程,就是思考人生的过程,也是享受孤独的过程。”他说。

  在中国,马拉松热度不减,每年举办场次以千场计。在尹顺金看来,跑步虽然大众,但不是唯一的锻炼方式,“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跑马拉松,希望个人根据身体特质调节运动量,并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

  高原奔跑者们盼登顶更大赛场

  除了尹顺金,从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出发,一群高原奔跑者们近些年开始拥抱更大赛场。除了中国首位藏族奥运冠军切阳什姐外,仁青东智布、梅增彪、李毛措等,在马拉松、中长跑、竞走等领域开始崭露头角。

  “2005年,我刚到基地的时候,藏族运动员相对少一点,现在藏族运动员居多,还有其他民族的运动员。”尹顺金说。

  “虽然体育不分民族和国界,但长期在高原生活的孩子,心肺功能等相对更强大,身体素质好,适合搞耐力项目,而且艰苦朴素。”尹顺金如是评价。

  在青海,官方通过竞技体育耐力项目“大心脏计划”选拔工作等,推进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并通过全省选拔、分类集训、重点纳入的方式,打造完备的人才梯队和培养体系。

  正如切阳什姐此前所言,“其实那时高原牧区的孩子并不觉得体育是一条简单的路,所以不太触碰。我刚开始练习竞走真的是为了自己,后来慢慢发现我能影响一些小孩,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每个人找到自己的特点和天赋,在各行各业可以发光发亮。”

  2013年,在沈阳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上,尹顺金以2小时18分03秒获得男子马拉松冠军,现在,他剑指将于2025年在广东、香港、澳门举办的第十五届全运会,“希望我自己能冲好名次,也希望队员们在5000米、10000米、马拉松等项目上,有不俗表现。”(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