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搞“和平分裂”是痴心妄想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4:23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刘欢、王承昊、赵博)针对蔡英文“双十”言论有关内容,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是岛内主流民意。“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一边空谈和平、对话,一边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种两面手法骗不了世人,搞“和平分裂”更是痴心妄想。

陈斌华说,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岛内民众自有公论。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顽固遂行“台独”分裂、“倚外谋独”,肆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把台湾带向兵凶战危的危险境地。

回答有关提问时,陈斌华还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真正现状,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否认“九二共识”,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是台海现状的真正破坏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

陈斌华说,“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任何企图改变这一现状的行径,只会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只有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台海和平稳定才有切实保障。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