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视频连线 共话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1:40 来源: sp20240427

上图: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向新市中心学校学生讲述三胞胎参军入伍的经历。宋杭 摄

上图: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向新市中心学校学生讲述三胞胎参军入伍的经历。宋杭 摄

“同学们好,还记得我们吗?”

“记得记得,三胞胎哥哥!你们去年参军的照片一直贴在我们学校的宣传栏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阳春四月,春意正浓。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中心学校师生与驻新疆某部博望籍三胞胎战士视频连线,展开一场“共赴青春之约 共筑钢铁长城”的云端对话。

时隔半年,远在千里之外的三胞胎兄弟皮肤黑了,体格更健壮了。隔着屏幕,一声嘹亮的“同学们好”和标准的军礼,透着军人的果敢与坚毅。学生们激动不已,使劲拍着已经通红的小手。

“再过几天就是4月15日,哪位同学知道这是什么日子?”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年级学生孟家林成功抢答,并问道,“哥哥,在边疆当兵危险吗?”

性格活泼开朗的三弟张童双回答道:“穿上军装的那天,我们三兄弟就做好了随时为祖国牺牲奉献的准备。唯有练强本领,才能守好家国……”

去年,博望籍三胞胎张童文、张童武、张童双携笔从戎,主动申请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一时在当地传为佳话。入伍前,区人武部组织三兄弟回到母校新市中心学校与师生座谈,校园里掀起了一股“追星潮”,孩子们纷纷在许愿墙上写下“好好学习,长大参军报国”“好男儿参军去”“我要穿迷彩,我想开坦克”等愿望。

跨越千里的连线,让学生们感受到遥远边疆的广袤无垠,也感受到那一颗颗驻守边疆跃动的红心。张童双将镜头转向营区里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海报:“相信同学们对他们的事迹并不陌生,为了国家安全、领土完整,他们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当我真正来到这里,踏上英雄们曾经走过的足迹,我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张童双的动情分享,让不少同学眼眶微红。

四月的新疆春寒料峭,积雪融化,营区里的小白杨冒出点点新绿。“这是当年部队组建时老兵们栽种的树苗,如今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老兵们常说,在这里戍边的一茬茬官兵就是一棵棵小白杨,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守卫祖国边疆。”老二张童武最喜欢白杨树,他说,“希望你们也像白杨树一样坚强、挺拔,有朝一日成为栋梁之材。”

“说起国家安全,同学们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军人,实际上,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老大张童文接过话茬,“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尽心守护国家安全。你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更要有主人翁意识,自觉加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丰富国家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

听了三胞胎兄弟的讲述,四年级2班班主任韦伶倩感触尤深,她启发同学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听起来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其实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哥哥们在边疆保家卫国、守护我们的安宁,你们也要好好学习,增强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自觉树立国家安全观,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博望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连日来,区人武部走进辖区多所学校,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的内涵、中小学生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了一堂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视频连线接近尾声,屏幕两端意犹未尽。短暂的交流,道出了戍边军人的家国情怀,更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守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同学们齐刷刷起立,向戍边军人行少先队礼,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随风摆动,宛若一团团跳动的火焰……(徐伟、迟慧)

(责编:彭晓玲、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