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颁发科技创新奖项 鼓励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19 01:48:48 来源: sp20240419

人民网香港12月15日电 (记者陈然)“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15日在香港举行。奖项涵盖五大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金融科技,本年度颁授予6名科研工作者。

据介绍,该奖项创立于2022年,由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办,旨在表彰科研工作者或团队在香港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以此鼓励科创者坚持创新探索,立足香港、服务国家、贡献世界。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当日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表示,香港的基础研究实力雄厚,汇聚顶尖的科研人才,5所大学位列全球百大、2间医学院位列全球30强。国家也在香港成立了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对香港创科发展非常支持和信任。

展望未来,陈茂波表示,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会继续发挥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和金融中心,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卢煜明表示,本年度的6位获奖者既有跨界转型的教授企业家、综合平台解决方案的研发者、跨专业开创新领域的科研者,还有精尖工业技术的开发者和区块链生态的守护者,他们以惊人的创造力推动着人类的进步,证明香港科创的力量与成果可以服务国家所需,为社会发展和人类福祉作出重要贡献。

据悉,奖项广受各大院校、科研学者和科创企业支持。本届获奖者包括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获奖者、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贾佳亚,生命健康领域获奖者、香港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黄兆麟,新材料新能源领域获奖者、香港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副教授唐晋尧,先进制造领域获奖者、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超精密加工与计量学讲座教授张志辉,以及金融科技领域获奖者、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教授区文浩和罗夏朴。

(责编:崔译戈、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