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大力度吸引外资(锐财经)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3:24 来源: sp20240428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积极打好政策组合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推动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图为当地一家外资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锂电池产品。   翟慧勇摄(人民视觉)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采取务实举措吸引外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介绍,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行动方案》的出台,再次表明了我们对吸引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信心。”伍浩说,《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方面,采取务实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空间。《行动方案》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出台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并在外资企业非常关心的医疗、增值电信等领域开展准入试点。同时,将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开展银行保险、债券基金等领域业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要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生效,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着力破除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出台政府采购本国产品标准,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内外资企业生产的符合标准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进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在商务人员往来方面,对于外资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签证入境有效期放宽至2年,并将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提供便利。在数据流动方面,将促进外资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数据跨境安全有序传输,并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转移标准,实现大湾区内数据便捷流动。

  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的外商投资促进政策,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者投资特定行业、领域、地区,现行的是2022年版。《行动方案》也明确,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外资项目清单。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负责人华中介绍。初步考虑,修订工作有两大重点:

  全国目录的修订将继续以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同时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支持力度。欢迎跨国公司继续扩大相关领域在华投资,与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西部目录的修订将充分挖掘各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因地制宜加大对基础制造、适用技术、民生消费等领域支持力度。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资源丰富、市场广阔、人才充足,欢迎全球跨国公司将目光更多聚焦这些区域,将业务更多布局这些区域。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去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有所下降。伍浩分析,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待当前中国利用外资规模问题。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跨境投资有升有降是常态。近年来,世界变乱交织、全球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全球跨境投资波动有所加大,2021年,全球数据上升到较高规模以后出现持续回落。今年1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全球投资趋势观察》显示,扣除跨国企业投资中转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了1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了较好态势。

  ——拉长时间尺度,202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处于历史高位。虽然2023年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从“量”和“质”两方面来看,都可以得出更为客观的结论。量上,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处于历史第三高。质上,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达到27.9%,提升了1.6个百分点。

  ——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中国是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出巨大需求。同时,中国拥有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为外商投资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产业配套体系。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充足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等,能为外商扩大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创造良好投资空间。

  “我们相信,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伍浩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