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利己到利他:教育机构如何助力商业向善?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4: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29日电 题:从利己到利他:教育机构如何助力商业向善?

  中新财经记者  刘亮

“教育的全球担当—ESG与社会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记者 刘亮  摄

  由长江商学院和汕头大学联合承办的“教育的全球担当—ESG与社会创新论坛”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吸引教育、商业等领域人士围绕 ESG理念、教育创新、社会价值、公益事业等话题展开交流,为推动全球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

  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在线上致辞,分享了汕头大学的办学探索及成果。他强调,在全球大变局下,教育机构理应承担更广阔而深远的全球担当与民族责任,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及其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副院长李海涛表示,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问题日益成为全球各国面临的重要挑战,也是激发社会创新机制与活力的重大机遇。从全球各国发展历史来看,应对日益严峻的重大社会问题,仅仅依靠政府、企业等多方力量单打独斗很难解决,通过社会创新、跨界协作整合社会资源或是全球性重大问题的有效解决之道。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家群体无疑可以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阎爱民指出,商学院的社会价值是引导企业家由关注赚钱之“术”到关注财富的循环之“道”,帮助企业家实现从利己到利他、利众生、利社会的心灵升华。商学院的社会价值教育强调融合,在商学院各门课程当中浸润社会价值元素,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担当、人文关怀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最好的利己是利他,商业向善一定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ESG及社会创新中心主任朱睿称,商业向善是指企业发掘其核心能力的社会价值,并将其呈现在企业战略、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从而让企业通过创造社会价值,更好地实现商业价值,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并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企业做到商业向善应践行三部曲:确立共益价值观、将企业基因与社会痛点相结合以及建立全方位的制度保障。(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