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将举办 搭建非遗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8: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徐婧)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将于10月22日至25日在位于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等地举行。活动以“大美非遗 和合天下”为主题,致力搭建非遗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这是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在9日举行的一场预热活动上介绍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北京非遗保护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北京有13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4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03个市级代表性项目。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之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文旅局和部分省市文旅部门承办的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将于10月22日至25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等地举行,活动包含开幕式、国际非遗展览(公众展自22日下午至25日)、非遗对话、各区分会场活动等内容。

图为嘉宾体验非遗项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活动以“大美非遗 和合天下”为主题,致力搭建非遗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全球非遗事业的共同发展。

  本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开幕式以“鼓舞世界”为主题,通过中外鼓、舞类非遗展演,展现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特色,演绎出鼓舞人心、昂扬向上的精神姿态,描绘出不同文明和合交融的美好画卷。

  非遗展览由“序厅”“国际展区”“中国展区”“非遗+旅游”推介四部分组成,以视频展播、图文展览、展示展演、现场活动、发布推介等形式,全面展现“大美非遗 和合天下”这一主题。

  其中,序厅通过视频展播、图文展览、展品展示等方式,全面展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非遗保护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国际展区以“美美与共”为主题,邀请包括“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内的近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非遗项目参展。

  中国展区分别以“玄圃积玉——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茶和天下——影响世界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以及其相关习俗”为主题。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通过展品展示、活态互动、场景还原、沉浸式体验等形式,集中展示京津冀山水相连、人文相牵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风貌;“茶和天下”展区以运河茶路、万里茶道、海丝茶路为主线,通过16个省市以茶为主题设置的非遗静态展示、活态展演、互动体验等,集中展现茶文化的魅力。

  “非遗+旅游”推介采用推介+展示展演等方式,展现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剪影。

图为京西皮影戏非遗项目展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还将举办非遗对话,活动以“非遗保护 当代实践”为主题,立足非遗保护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将邀请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国内外非遗领域专家学者、传承人以及文旅企业及行业协会代表等150人展开非遗对话和研讨。

  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国家、500余名代表、300余个项目,2000余件作品报名参加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活动。组委会还将协同各区文旅资源,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非遗活动。(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