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寄手成春,剪出彩虹——专访香港剪纸艺术家孙虹

发布时间:2024-04-18 16:28:24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社 香港2月5日电 题:寄手成春,剪出彩虹——专访香港剪纸艺术家孙虹

   中新社 记者 戴梦岚

  “您能给我们剪一幅龙年主题的剪纸吗?”面对记者唐突的“不情之请”,香港中国剪纸文化艺术学会会长孙虹虽然连称没有准备,却迅速画好小样,一手执刀、一手握纸,纸随刀转,不到半个小时,一幅“龍”字和龙形图案相结合的剪纸作品便栩栩呈现眼前。

香港中国剪纸文化艺术学会会长孙虹近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现场剪出一幅龙年主题剪纸。 中新社 记者 侯宇 摄

  谈起和剪纸的缘分,孙虹笑着说,自己学习剪纸是“半路出家”。小时候没什么玩具,就拿纸剪着玩,后来也就放下了。直到1999年的一天,孙虹的先生从荷李活道一家旧书店淘回来一本介绍中国剪纸的书,她偶然翻看,骤然有种旧友重逢、如获至宝的感觉,于是就跟着书中展示的图案、纹样,摸索着剪了起来,而且越剪越着迷。

  不过引领孙虹进入剪纸世界的这本书只展示作品,没有介绍具体的技法以及剪纸背后的文化。为了剪出更好看的作品,她经常去图书馆借剪纸书籍来看,回故乡广州的时候也会去书店找相关图书。她感叹,“看了这些资料,真是感觉到剪纸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那种期望,都通过剪纸图案表达出来了。”

  学习剪纸十余年后,孙虹的技艺日益娴熟。2012年,香港工会联合会旗下的进修中心邀请她开设剪纸课,没想到每一期招生都有市民报名,12年来已经培养了近千名学员,其中年龄最小的有中学生。

  “学生学习的时候都很开心。他们觉得剪纸的过程好像打开一个礼物盒——因为纸是折起来剪的,只有剪完打开的时候你才能看到它的全貌。”孙虹说,学习剪纸不难,三个月一期的课程足以掌握基本技巧;难的是如何在传统图案之外,剪出新意,通过剪纸艺术表达自己的想法。她在日常创作中会将西方文化中的思想和概念运用中国剪纸予以展现。

香港中国剪纸文化艺术学会会长孙虹近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 中新社 记者 侯宇 摄

  孙虹谦称自己只是学生们的“学步车”和“拐杖”,学生在课堂上学会了方法,就可以“丢掉”老师,发挥才华去剪自己喜欢的图案。她开玩笑说,有些学员学习后“中了剪纸的毒”,成了剪纸文化的“发烧友”,经常在网络群组中分享自己的作品;还有学员专程去陕西了解当地的剪纸文化。

  在一些热心学生的倡议、组织下,2018年香港中国剪纸文化艺术学会成立,香港剪纸爱好者们多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最近,学会策划的“寄手成春2024”剪纸作品展在香港文化中心展出,包括龙年主题、二十四节气主题和香港地标主题在内的剪纸作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除了教剪纸,孙虹还在香港工联会进修中心开有工笔画课程。她说,剪纸和画画时都可以静下心来完成作品,暂时放下烦心事,收获快乐,教学更是和他人相互启发、分享快乐的过程。因此,她将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取名为“剪出彩虹”。

香港中国剪纸文化艺术学会会长孙虹(右)和学会成员交流剪纸作品。 中新社 记者 戴梦岚 摄

  2009年,中国剪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孙虹和香港中国剪纸文化艺术学会的会员们和香港教育大学合作,走进香港中小学,向青少年们介绍剪纸。

  她说,同学们在剪纸课上都积极动手尝试。剪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通过走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它。春节前学会还计划通过工作坊等活动向市民送去迎春剪纸。她希望未来和内地剪纸艺术家加深交流,让剪纸艺术在香港蓬勃生长。(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