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砖一瓦,一生守护:记金山岭上的长城守护员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5: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承德10月17日电 (记者 张桂芹)“需要仔细查看每一块砖石是否松动、移位、脱落,每一堵城墙体是否有酥裂、下沉,每一个敌楼、马道是否渗漏、积水……”一大早,金山岭长城上,林长友和同事的身影准时出现。他们带着垃圾袋,背着水和干粮,开始了日常巡护长城的工作。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这里自然景观雄奇,长城敌楼密集,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

  作为河北承德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保护中心文物保护股副股长,林长友和同事每天巡视在长城沿线。“除了巡视,还负责长城的清洁维护、宣传引导等工作。”林长友笑说。

10月12日,金山岭长城秋色。张桂芹 摄

  今年58岁的林长友生长在长城脚下,对长城有着深厚的感情。“站在家里就能看到长城,父亲也义务保护长城很多年,长城早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据林长友介绍,金山岭长城在1982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前,由于周边村民缺乏对长城的保护意识,经常有人到长城上撬砖,拿回家修围墙,盖猪圈。“父亲感到心疼,退伍后就开始保护长城,一有时间就主动到长城上巡护,为赶走偷砖人,跟很多人急过眼。”

10月12日,林长友在金山岭长城上巡护。 张桂芹 摄

  林长友年轻时曾在北京一家古建公司学习古建维修。父亲病故后,经过深思熟虑,他放弃在北京的工作,返回家乡成为一名长城守护员。“我回来是受父亲影响,父亲说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一砖一瓦都不能破坏,长城保护要传承下去”。

  每天巡护结束,林长友都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提出预警和建议。他说,“哪里有风险,都要及时处理,因为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文物的损坏和损失。”

10月12日,金山岭长城秋色。 张桂芹 摄

  如今,林长友的侄子林强也加入到保护长城之列。油画专业毕业的他,9年前回到长城脚下工作,今年成为金山岭长城文物保护中心文物保护股工作人员,和叔叔一样,行走在长城上。

  “小时候常在长城上跑,这里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和文化的传承。我会像爷爷和叔叔一样,一直守在这里。”林强说,如今人为破坏长城的行为较为少见,大自然的侵蚀成为主要破坏因素,尤其是冬季,大雪过后需要立即展开全段长城的清雪工作。

  “因为积雪融化,水会渗透进砖缝,气温下降,就会形成冻融现象,使砖块更加脆弱易碎。”他解释道。

10月12日,金山岭长城上的秋景。张桂芹 摄

  工作之余,林强喜欢在长城上搞绘画创作和摄影,并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自己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宣传长城、守护长城。

  通过林强的作品,很多网友不仅欣赏到了长城的壮丽景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呼吁保护长城,为这座伟大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注入了新的力量。(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