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待遇岂能画饼充饥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4:29 来源: sp20240428

  据上游新闻报道,最近南京赵女士应聘江苏一家高科技公司,在薪水方面,公司“每月授予积分后,每3000积分折算一个整月工资”。赵女士非常疑惑:找工作遇到“不发工资发积分”的奇葩公司了?此事在网上曝光后,也引发不少网民的质疑。

  据报道,涉事公司对于“积分制度”还自有一套说辞:“鉴于初创团队的特殊性,我们创新地采用了积分制来明确员工的当前投入及未来收益实现路径。员工可以选择积分+现金一定比例组合的薪资包,规范积分兑现的规则:兑现时间、兑现方式、计息比例、转股方案等。”而且,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初创公司。积分制度是公司的独创。员工来公司工作的前4个月左右是发积分不发工资,公司用积分计算工作量,等到融资到位之后就补发工资。”从这番解释来看,涉事公司似乎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问题,而是在用某种新的制度来激励员工。

  其实,这就是典型的“以爱护你的名义伤害你”的套路。当员工遇到公司无法正常开出工资的情况时,普遍会认为公司的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此前,一些单位因经营不善拖欠员工工资,导致员工不满的现象,也不时见诸报端。但这次涉事公司的“操作”,却不同寻常。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其发展愿景和未来潜能固然是吸引员工的重要因素,但最基本的薪酬待遇绝不能“画大饼”。

  “支付工资不能以实物替代,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这不仅是法规的明确规定,也是社会常识。涉事公司的做法,不仅在法律上站不住脚,涉嫌损害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在道义上也令人难以接受。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公司管理者不把员工的权益和感受当回事,使用忽悠手段伤害员工权益。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员工不是工具,而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任何欺骗、欺压员工的做法,就算不会立即引起员工的反抗,也会让员工心中滋生不满情绪。不论是“积分制度”这样的奇葩规则,还是故意拖延、克扣员工工资的行为,最终都有可能让员工在无法忍受的心理下,将公司内部矛盾“捅出去”。

  不少类似事件都存在“员工在网上曝光——网民热议和批评——媒体报道和监督——公司致歉与整改”这样的“流程”,前车之鉴如此之多,却仍有用人单位重蹈覆辙。类似事件,不仅会损害一些员工的切身利益,导致其“用脚投票”,远离这种奇葩公司,也会影响单位的口碑和长远利益。

  当员工不断增强维权意识,也会不断净化整个行业的风气,倒逼用人单位约束自身行为,踏踏实实制定薪酬规则。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