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集中曝光24家存在消防隐患单位

发布时间:2024-03-29 03:03:45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成都2月28日电 (刘忠俊 王宇轩)2月28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对攀枝花元亨家居建材城、峨眉山市米阿密酒吧有限公司、甘孜泸定县禾创优源购物中心、凉山布拖县人民医院等24家存在消防隐患单位进行集中曝光,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及时整改和消除隐患。

执法人员发现夹江一汽车销售公司员工宿舍板房楼板材料为聚氨酯泡沫夹芯板。四川消防供图

  据了解,此次公开曝光的场所主要围绕“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问题隐患主要集中在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或广告牌、违规设置冷库、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材料、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安全疏散通道被堵占的情况五花八门。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安全疏散出口不具备疏散条件,安全疏散指示标识也不符合规定;广安市壹诚餐厅在安全出口安装了卷帘门;广元市青川县乔庄镇阳光商务宾馆内,疏散通道堆放了不少杂物,安全出口被锁闭……“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发生火灾时可能被引燃,造成民众无法逃生。”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呼吁,任何单位、个人不要在疏散通道、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

内江市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一处电竞楼道发现疏散通道堆满了杂物。刘丽 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此外,2023年6月起实施的《建筑防火通用规范》也明确,在疏散通道、疏散走道、疏散出口处,不应有任何影响人员疏散的物体,并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表示,将派出各类执法小分队通过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执法等方式,开展集中检查,对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持续曝光。此外,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也可在“12345”平台和“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上进行举报投诉。(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