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名在校生沦为犯罪“工具人” 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发布时间:2024-04-27 07:41:15 来源: sp20240427

  33名在校生沦为犯罪“工具人”

  惩治与挽救相结合,检察机关对犯罪轻微的18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张宇虹 窦晓峰 许博宁

  核心提示

  ◆如果这些学生被起诉至法院并判刑,犯罪记录将会跟随他们一辈子。人性化地拯救一个孩子比单纯惩治更有意义。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工作要求,黑山县检察院对于涉“两卡”犯罪的在校学生,坚持以教育、挽救、惩戒、警示为主,根据18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认罪认罚、退赃退赔、一贯表现等情况,给予其悔过自新的机会。

  辽宁省黑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时发现,涉案的33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在校学生。由于33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不同,检察机关决定坚持惩治与挽救相结合,依法精准办案,最大化地拯救这些误入歧途的学生。

  2022年10月,黑山县公安局侦办了一起网络赌博案件,发现有两个犯罪团伙共计33名犯罪嫌疑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为涉案的境外网络赌博平台转账,并提供支付结算帮助,每人转账数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违法所得从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

  经进一步侦查,办案人员还了解到,涉案的33名犯罪嫌疑人全都是在校学生。“如果这些学生被起诉至法院并判刑,犯罪记录将会跟随他们一辈子。人性化地拯救一个孩子比单纯惩治更有意义。”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说。

  该案被移送黑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检察官仔细查阅案卷发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中,有18人犯罪情节轻微,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积极认罪认罚,且主动退出违法所得,可以对他们从轻、从宽处理。此外,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工作要求,对于涉“两卡”犯罪的在校学生,要坚持以教育、挽救、惩戒、警示为主,根据其犯罪情节、认罪认罚、退赃退赔、一贯表现等情况,给予其悔过自新的机会。经综合考虑并向上级检察院汇报后,黑山县检察院拟对这18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并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

  11月1日,一场近百人参与的公开听证会在黑山县检察院召开,辽宁省人大代表、高校法学教授、资深法律专家、教育界代表等受邀参与听证,锦州市检察院和锦州市各县区检察院派员观摩。

  “如果想改掉错误,你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犯的错误说出来,勇敢面对错误。”在检察官的引导下,18名犯罪嫌疑人在听证会上分别陈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真诚悔过。

  “我办银行卡的时候就知道不能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助别人转账,但看到朋友们也这么做,就办了张银行卡帮人转账,赚些零花钱。”

  “我是为了补贴家用,父母平时赚钱很辛苦,我不想花他们的钱了,现在我知道错了……”

  在听取犯罪嫌疑人和检察官的陈述后,经讨论,全体听证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黑山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大印指出:“通过这场听证会,这些孩子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检察机关以‘教育、挽救、感化’为主,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可以最大限度拯救这18名孩子。”听证员、渤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磊也表示:“检察机关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可以让这些孩子更好地回归社会。希望这些孩子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有守法底线,培养自己的‘法律底线思维、守法思维、规则思维’,在今后生活中开启新篇章。”

  11月7日,黑山县检察院对涉案的18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对于案涉其他15名犯罪情节较重、在犯罪团伙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嫌疑人,近日,该院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提起公诉。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