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警训导员遇上萌新“汪汪队”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31日电(魏姮)冬日的清晨,寒气袭人,阳光透过薄薄的雾气洒在地面上。“汪,汪汪…”一声声清脆的犬叫声划破了训练场的寂静,两只身穿制服的史宾格警犬正欢快地追逐着训导员,不时发出“汪汪”的声音。

潘振东 摄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警犬工作队的两名新警和两只萌新“警汪”,并肩战斗、共同成长,在彼此相伴的200余天里,经历着实战的检验。春运来临,他们增添了警营的活力,也成为了护航春运安保中名副其实的“汪汪队”。

  软萌“警汪”的进阶之路

  “从与你相识的那天起,我就默默发誓,往后余生,都将对你不离不弃。”

潘振东 摄

  高铁列车没入晨曦,越过城镇,静静地靠了站。24岁的警花程紫璇带着搜爆新犬“小唯”到站台执行任务。春运期间,车站人潮涌动,旅客陆续踏上回家的路程。为了保证旅客的平安出行,警犬工作队的任务也逐渐多了起来。“小唯,搜!”一声令下,小唯向着站台上的重点部位飞奔而去,闻嗅捕捉违禁品的特殊气味,严谨得不放过任何搜索细节。这是她们入警后的春运首战,一举一动透着无数次训练中磨合出的默契。

  小唯,是史宾格犬中的“小姑娘”。2023年6月底,在南京警犬技术搜爆培训班上,程紫璇第一次见到了七个月大的小唯。她很激动,而小唯却很害怕。也许是长途运输,加之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小唯颤抖着缩成一团,逃避着所有人的目光,眼里的迷茫映射进了程紫璇心疼的眼里。

  程紫璇非常喜欢犬,与犬相伴的职业被她视作日后理想的安顿。可是训导警犬与养宠物犬之间相差甚远。小唯有些“社恐”,体能差、胆子小、情绪敏感,经常喜欢缩到墙边,躲避陌生人,听到刺激的声音,见到陌生的事物会迅速趴下,一动不动。常常有人嘲笑小唯:“这哪是警犬啊,是宠物狗吧。”此时的程紫璇心中很不是滋味,作为一名完全没有经验的训导员,程紫璇常常和小唯一样迷茫,既无法适应训练场地艰苦的环境,也不知该如何培训一只幼犬。她把自己关进犬舍,让彼此充分接触和了解,一人一犬开始了相携相伴、彼此磨合的培训生涯。她制定了增强体能的训练计划,带着小唯跑步,到人流量大的地铁或者路边去做“脱敏”训练,培训搜索技能。

潘振东 摄

  夏天的南京天气闷热潮湿且梅雨不断。程紫璇的作训鞋每天都泡着水,一身作训也总是湿答答的。偶尔小唯也会有自己的小个性和小脾气,但小唯认真的训练态度让程紫璇深感欣慰。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小唯的兴奋度、体能和体重有了很大的进步,神态也发生了变化,甚至因为它文静的性格、灵敏的嗅觉,程紫璇惊喜的发现,“搜索”成为了小唯的特长和优势。培训结束,一警一犬拿到了属于她们的合格证书,成为了合格的训导员和搜爆犬。在此后一次又一次的实战任务和日常训练中,程紫璇和小唯慢慢磨合,变得越来越默契,有的时候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小唯就能明白程紫璇的想法。

  程紫璇由衷地感谢小唯:“在一次次磨合中,我和小唯从迷茫走向自信,这是我们共同的进步、共同的成长,感谢小唯的陪伴!”

  酷帅干练的犬中“卷王”

  “警犬是我的朋友和战友,或许它只是我工作中的一段经历、一段记忆,但是对于犬来说,我就是它的一生。”

  25岁的张宏强和他的第一只警犬“Andy”是一对战斗力满满的搜爆组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看到警犬的第一眼,张宏强就觉得特有眼缘。那双清澈透亮、充满智慧的眼睛让张宏强想到了自己最喜欢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男主人公Andy。他决定为自己的第一只警犬起名为Andy,希望自己能够和Andy一同成长、共同奋斗,建立起属于他们彼此的友谊。和小唯不同,Andy是一只特别兴奋的警犬,与张宏强一样,都有着旺盛的精力,训练场上永远能看到他们一人一犬训练的身影,是警犬中名副其实的“卷王”。转眼,张宏强与Andy已经并肩作战了大半年的时光,经历了大大小小二百余次任务后,迎来了共同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为了备战安保,张宏强和Andy加大训练强度,珍惜每一次实战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搜爆任务。

潘振东 摄

  一次,张宏强带着Andy去车站执行任务。Andy正在开展搜索工作,突然,它似乎捕捉到了什么味道,迅速朝着远处的一个井盖飞奔过去,在嗅了几圈后向张宏强疯狂示警。此时的张宏强既激动又紧张,这是Andy第一次在实战中示警,说明井盖下方很可能有危险品。他迅速联系派出所值班民警,对下水道进行检查和研判。经查,下水道里并没有危险品,而是因为沼气氧化导致的气味异常,让Andy产生了误判。虽然误判,但张宏强却为Andy的超高警觉感到骄傲。“Andy,好!”一块儿大骨头,是张宏强给Andy的大大奖励。

  其实,在成为训导员之前,张宏强没有任何养狗训犬的经历,初到警犬工作队时,内心甚至有些害怕,既害怕自己无法训导一只警犬,也害怕自己被犬误伤。他通过饲喂、清理犬舍、洗澡等,将生活起居和Andy深度绑定在了一起,就像带三四岁的小孩一样,追求细节,力求每一步都做到最好。一次,Andy误食了树上掉落下来的果子,吐了好几天,医生诊断是轻微食物中毒,吐出去就好了。看到Andy中毒后“呆呆傻傻”的样子,张宏强默默下决心,以后一定要让它戒掉乱吃的习惯。

  即使困难和烦恼不断,张宏强训犬的技术越来越游刃有余、渐入佳境,和Andy配合的也愈发默契,关系也越来越亲密融洽。Andy超高的兴奋度是他最大的特点,可是到实战却是另外一回事。由于实战是在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要求警犬具备稳定性。于是,张宏强一次次带着Andy进行气味鉴别、箱包搜索、站台检查,一声声口令、一个个手势、千万次的重复,Andy逐渐学会了克制,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实战强度越来越大,但在两人默契的配合下,取得的成绩却越来越好。

潘振东 摄

  在张宏强心里,Andy早已是自己密不可分的家人,更成为彼此鼓励的战友。每一滴汗水、每一个疲惫的夜晚,都是他们相互依靠的见证。他常说:“训犬如训人,Andy从曾经懵懂的幼犬成长为勇敢无畏的战士,而我也从新手一步步走向成熟,无论将来风雨如何,我们都将并肩战斗,永不退缩。”

  团圆是年味,坚守为平安。春运的路还很长,两名新警带着他们酷帅暖萌的无言战友,步伐矫健、目光犀利,守护每位“游子”的平安归途。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