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学科技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1:03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深圳市瞳学科技有限公司(可啦啦母公司,简称瞳学科技)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简称天医眼科)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携手合作,共同进军儿童近视防控领域,开创技术革新,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注入新活力。据悉,此次合作投入总金额超亿元。

  视力问题低龄化趋势显著,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在信息时代,近视眼发生年龄趋于低龄化且进展加速,目前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据估计,到2050年,全球近视总人数将达到47.58亿,占全球人口的49.8%,其中高度近视患者将近10亿人。这个数字令人震惊,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近视防控的紧急关切。

  中国作为近视患者数量众多的国家之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已成为当务之急。根据《2020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近视患者已达6亿,占人口数量的50%。令人担忧的是,中小学生人数超过一亿,青少年近视率在全球居首。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其给眼底健康带来的严重威胁,不可掉以轻心。

  综合来看,面对视力问题低龄化的明显趋势,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的高发现状,近视防控势在必行。

  近视防控软镜技术突破,助力儿童青少年视力守护

  儿童和青少年是近视的高发群体,而近视的发展往往始于小学,持续到青春期。儿童眼球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调节能力强,但也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近视防控应因不同阶段而有所侧重,这包括对有近视风险的儿童青少年进行近视预防,和对已经近视的儿童和青少年进行矫正与控制。一般来说,近视的主要原因是眼轴过快增长,因此控制和延缓眼轴增长成为近视控制的关键。

  近年来,近视防控的方法不断涌现,其中近视控制软镜备受青睐。这种方法通过特定的镜片设计,形成特殊的离焦面,对眼睛的光学信号进行调整,从而起到减缓眼轴增长速度的作用。研究显示,双焦软镜有高达42%的眼轴抑制率,同心双焦软镜和渐进多焦软镜对学龄儿童均具有良好的近视控制效果,2年可延缓25%~50%的近视屈光度进展,哪怕从青春期阶段才开始使用,仍能起到极大的防控效果。

  相比于目前临床经验中使用较多的OK镜,近视控制软镜无需过夜佩戴,护理过程和佩戴过程都更为简单,对消费者的年龄、眼压、角膜等眼部条件的要求没有那么高,更容易被适用人群接受。其对角膜形态包容度极强,佩戴舒适度也更好,能够大大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签约仪式上,瞳学科技创始人&CEO赵松耿表示,在产学研一体化的框架支撑下,天医眼科拥有扎根近视控制接触镜十余年的深厚经验,在天医眼科的协助下,能够更科学、更严谨、更专业得推进近视防控特殊设计软镜产品的面世,推动行业进入近视控制软镜新时代。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2023年7-9月,可啦啦连续三个月蝉联全渠道销量第一。

  瞳学科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等机构展开合作,以源头入局落地科研成果商业化的方式,深入开展近视防控相关性业务,从而实现相关产品和服务从消费医疗拓展至严肃医疗,推动行业进入近视控制软镜新时代,让更多人群受惠。

  携手合作,共同开拓近视防控新领域

  2022年,国家卫健委印发《“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文件中提出了这样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着力加强眼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推动眼科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并下延。有效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科学矫治工作。

  瞳学科技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合作,不仅开启了眼科医工、院企合作科研技术创新的新模式,更是从国家战略和临床需求出发,深耕医疗工具创新和国民近视防控领域。可以预见,未来双方合作会对青少年视力健康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为加速近视控制软镜新时代的到来,改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