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领略南宋官窑瓷的美(侨界关注)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2:54 来源: sp20240427

72岁的新加坡归侨叶国珍说,自己这一生主要就做了一件事——“复活”数百年前的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

从18岁入行至今的54年里,叶国珍几乎整日与泥巴为伍,在火热的窑炉边度过了大半辈子时光。凭借一腔热血和无限执着,他成功恢复了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在陶瓷科学艺术领域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让更多人领略到南宋官窑瓷的美。

当青瓷遇上亚运会

一件清淡素雅的琮式瓶,让人一看便能联想到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一件线条优美的瓷觚,正是亚运颁奖花束的花器原型;多件瓷盘底部,排球、举重等运动项目的简笔画图样令人眼前一亮……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期间,亚运村技术官员村文化小屋内的一面青瓷作品墙吸引人们不时驻足观赏。墙上的27件青瓷作品形态各异、釉色莹润,其中藏着不少与亚运相关的“妙笔”。

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叶国珍及其团队是这批青瓷作品的制作者。“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举办,这是杭州人民的一件盛事。我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为杭州亚运会献上一份贺礼。”叶国珍介绍,他和女儿叶佳星及团队成员历时两年,用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创作了 30多件蕴含亚运元素的青瓷作品,展列在亚运村的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和运动员村,向各国来宾展示南宋官窑瓷文化的魅力。

其中的琮式瓶寓意尤为深远。“琮是良渚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玉器,内圆外方,有包容天下之意。宋代仿照玉琮,出现了青瓷琮式瓶,成为南宋官窑的经典器型之一。我希望借这件琮式瓶展现杭州敞开怀抱迎接亚洲各国运动员的开放与包容。”叶国珍说。

叶国珍已年逾古稀,但一提到杭州亚运会,他就干劲十足。从挑选原料,到配方过秤,再到出料把控,在亚运村展列的每一件青瓷作品,他都亲自经手、严格把关,确保件件是精品。

在亚运村开展的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展示活动期间,叶国珍每次都会亲自到场,与运动员们交流互动。“为什么瓷身有裂纹却能不漏水?”南宋官窑瓷独特的冰裂纹片勾起不少外国运动员的好奇心。叶国珍耐心讲解背后“门道”:“瓷器的厚釉之下是薄胎,釉和胎材料不同,膨胀系数有差异,在窑内1300摄氏度高温下烧造时内胎是没有裂纹的。”

叶国珍和叶佳星还在运动员村精心准备了素坯彩绘、碎瓷拼贴、瓷器修复等多项互动体验项目,手把手带外国运动员体验南宋官窑瓷制作的乐趣。

“杭州亚运会是一场体育盛典,也是一次文化交流盛会。”叶国珍说。亚运会期间,一名尼泊尔射箭运动员在亚运村看到青瓷盘上的射箭图样,啧啧称赞,兴奋地找到叶国珍交换名片,详细询问青瓷的制作技艺。“我们来自不同国家,通过杭州亚运会这一平台相遇相识,并且走近彼此的文化,这是多么美好的缘分。”叶国珍说。

迎难而上,恢复失传技艺

说起叶国珍与南宋官窑瓷的故事,时间还要拉回到54年前。

1969年,叶国珍从老家福建莆田来到浙江杭州投奔兄长,进入当地陶瓷厂工作。1957年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长会议指出要恢复五大名窑生产。机缘巧合之下,年轻的叶国珍受命着手恢复失传近800年的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

“开弓没有回头箭。”54年后,叶国珍依然将自己与南宋官窑瓷结缘的1969年视为至关重要的人生节点。50余年里,他踏遍杭州乌龟山西麓的南宋官窑古窑址,从万千碎瓷片中破解数百年前的古瓷理化结构;历经数千次试验烧制,终于找到南宋官窑胎釉配方组成中的重要原料。

作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南宋官窑是南宋朝廷专门设置的皇家御窑,由当时顶尖匠人负责,享有盛名。南宋官窑瓷以“紫口铁足”“粉青釉色”“冰裂纹片”和“厚釉烧造”四大特征闻名于世。

“要复原正宗的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除了找到原料之外,还必须解开胎釉配方、制瓷工艺、烧造技术三大秘密。”叶国珍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制瓷如同在窑炉锅里做饭,米、锅、柴与温度、火候、时间等因素相互影响,每一项失之毫厘,结果可能差之千里。“17种原料配方,72道工序,道道不容出错。烧窑靠的不是运气,而是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工艺技术。”叶国珍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78年,经过2000多次窑烧实验,叶国珍终于在通红的窑火中迎来了一套满足四大特征的南宋官窑瓷作品。同年,在仿南宋官窑瓷国家级鉴定会上,南宋官窑瓷复制品通过专家一致认证。

1991年,位于乌龟山西麓的南宋官窑博物馆成立。新的难题随之而来——南宋官窑瓷“紫口铁足”的奥秘在于其原料主要为乌龟山紫金土,而博物馆成立后,南宋官窑原址的紫金土无法再作为原料。

叶国珍再次迎难而上。他埋首钻研配方,在无数次试验后,成功破解了采用杭州紫金土替代乌龟山紫金土的原料配方密码和工艺技术密码。1991年,该项科学研究及技术发明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与南宋官窑瓷打了一辈子交道,叶国珍练就了“一指功”“泥上飘”“火沫眼”等制瓷独门绝技。他创作的仿南宋官窑双弦贯耳瓶、仿南宋官窑夔龙葵口盘等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如今,叶国珍每天大部分时间仍在窑炉旁度过。窑炉边的一张大桌上,整齐摆放着叶国珍精雕细琢的十余件大型素坯。“我的人生信条就是‘生命不息,创作不止’。”叶国珍说。

近距离感受官窑文化

走进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南宋官窑艺术馆,硕大醒目的礼器、小巧精致的茶具等近2000件青瓷作品有序陈列。墙上,一幅幅老照片记录了叶国珍为恢复和传承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付出的努力。

这座成立于2005年的南宋官窑艺术馆浓缩了叶国珍与叶佳星父女二人的心愿——让南宋官窑瓷走近民众、走入寻常百姓家。

“过去,官窑由皇家宫廷画院制样,宫廷委派督陶官监窑督烧,瓷器全部归宫廷独享,烧废之器就地打碎堆埋,绝无从窑场流入民间的可能。因此,南宋官窑瓷现在存世不多,大多收藏于博物馆中。我父亲恢复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后,很多杭州市民闻讯都想一睹官窑真容。这就让我们有了成立艺术馆的想法。”叶佳星介绍,艺术馆成立18年来,始终免费对外开放,“如果因为门票阻挡了民众近距离感受南宋官窑文化的脚步,那就有违父亲的初心了”。

目前,叶佳星是南宋官窑艺术馆馆长,也是“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从小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的她,大学毕业后跟随父亲的脚步,也走上了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传承和发展之路,至今已有20多年。

父亲一生专注做好一件事的匠心深深影响了叶佳星。她深知,要把“玩泥巴”做成一份事业绝非易事,而要为古老的南宋官窑文化注入长久生命力,更是任重道远。

为了让更多年轻一代了解南宋官窑文化,2010年,叶佳星在艺术馆内开办了南宋官窑瓷艺体验中心,主要面向青少年开展各类研学项目。在艺术馆入口处的一间宽敞教室内,数十台拉坯机一字排开。每到假期,许多孩子来到这里,在参观青瓷作品之余,亲手体验拉坯、上釉、烧窑等青瓷制作全过程。“每年参加体验中心研学项目的孩子达万余人次。这种沉浸式参观体验让越来越多孩子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叶佳星说。

在叶国珍父女二人的努力下,曾居“庙堂之高”的南宋官窑瓷为更多普通人所了解、所喜爱。他们制作的青瓷作品还走出国门,赴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并且亮相联合国总部,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宋韵文化的重要载体。

“如今,许多东南亚亲友和我们一道努力,共同推动青瓷‘出海’。我们制瓷团队规模也越来越大,已有40余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宋官窑瓷将走上更加广阔的舞台。”叶国珍说。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