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银发经济”文件,如何加强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8:47 来源: sp20240427

  新闻1+1丨首个“银发经济”文件,如何加强养老服务?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聚焦4个方面,推出26项举措,涉及老年助餐、农村养老等各领域。增强养老服务,这份《意见》将主要解决哪些问题?银发经济,又将如何促进和发展?本期《新闻1+1》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共同关注:首个“银发经济”文件,如何加强养老服务?

  如何更好满足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面对全国2.8亿多60周岁以上的老人,如何更好地满足他们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如何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文件,聚焦4个方面,推出26项举措。在《意见》提出的七项发展民生事业中,首要任务,就聚焦在“扩大老年助餐服务”。那么,老年助餐服务,发展现状如何?又该如何扩大?

  如何看待“银发经济”政策文件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杜鹏:《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的出台,在加强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

  ①它使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有了一个落地落实的具体抓手。《意见》具体地把银发经济是什么、该做什么、如何来做,进行了清晰的定义。

  ②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过去我们已有的很多做法,比如推动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推动相关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现在把这些工作凝聚在发展银发经济的大旗下,使得以往的做法有了更高的高度。

  ③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在银发经济的发展方向下,未来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个目标将会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使所有老年人的高品质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成果。

  除了这三点,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方面来说,两者是一个互相补充、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的作用。在银发经济发展初期,《意见》的出台体现了有为政府的担当,推动市场发挥它在资源配给上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在实施的过程中,因为很多内容涉及社会效益,更加要和经济效益结合,所以有为政府在其中和有效市场的结合就更加重要。

  扩大老年助餐服务,如何走得更远?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杜鹏:2023年5月,中办、国办出台了《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这个制度,也是在实现二十大提出的“推动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标。如果放在这样的体系里来看,其实现在的发展“银发经济”,它不单单是要解决老年人助餐这样急难愁盼的问题,它是推动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样一个体系建设里边的重要一环。而建设这样一个体系,党政领导就要将其纳入到当地的办实事、当地的民生工程中,纳入到这个体系以后,它自然就会要求各地加强这方面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体现出它的实际效果,就是有了这些落地的政策以后,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不是有效提升。

  如何提升农村养老服务?

  近年来,农村养老问题凸显。如何为农村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在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中,专门提到了要“提升农村养老服务”,其中明确提到要支持当地养老机构、餐饮场所等增加助餐功能。此外,《意见》还重点提到在农村养老服务中,要探索采取“公司(社会组织)+农户+合作社”经营模式,积极发展乡村旅居式养老服务等农村特色养老产业。要做好农村养老服务,还要做好哪些工作?

  如何避免发展银发经济就是“赚老年人的钱”的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杜鹏:首先还是要转变观念。其实“银发经济”在发达国家经历过从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的这些国家,都有一个迅速发展的过程。也就是说,“银发经济”的基础其实是当老年人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大、需求越来越多样性的时候,满足他的需求本身就会创造出“银发经济”发展的许多机会。本身在发展“银发经济”的过程中,一方面会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其实更主要的,是更能适应未来的老年人,对高品质生活多方面需求的精准满足。(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