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界纪念商周考古奠基人郭宝钧先生诞辰130周年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9: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纪念青台遗址发掘90年暨郭宝钧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12月24日在郑州举行,考古学界专家学者代表等相聚一堂,共同缅怀郭宝钧先生对中国考古的学术贡献,并围绕青台遗址、殷墟遗址等发掘研究新成果进行研讨。

“纪念青台遗址发掘90年暨郭宝钧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国祥研究员致辞表示,郭宝钧先生是中国著名的考古学家,参加或主持过多项田野考古项目,对殷墟考古有突出贡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版第一部考古报告《辉县发掘报告》的主要编写者之一。中国考古学历经百余年发展,已取得丰硕成果,而如何做好当下考古工作,仍需认真思考。考古学界要以郭宝钧先生等老一辈考古学家为榜样,深入开展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不断丰富考古材料,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做好考古发掘成果的研究阐释工作。同时,还要做好考古成果的展示传播工作,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考古力量。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张慧明致辞指出,郭宝钧先生是中国考古学的开创者之一、商周考古的奠基人。1934年,郭宝钧先生首次发掘青台遗址,开启了郑州地区考古发掘的历史。这次举办“纪念青台遗址发掘90年暨郭宝钧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缅怀先生对中国考古的学术贡献,庚续前辈致力田野发掘、深入研究学问的精神,对于做好今天的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顾万发致辞认为,可以说,以郭宝钧先生等1934年进行首次发掘的青台遗址等为起点,开启了郑州地区考古发掘研究的历史。青台考古遗址公园不久将全面建成开放,这是考古学界用扎实严谨的考古发掘研究,向以郭宝钧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考古人致敬的实际行动。

  当天研讨会上,与会考古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郭宝钧先生的学术贡献、郭宝钧先生在殷墟的考古工作、郭宝钧先生在新乡的考古工作、郭宝钧先生在洛阳的考古工作、郭宝钧先生的青铜器研究,以及中国新石器时代环壕聚落的考古学观察及其环境意义——以郑州地区为中心、荥阳青台遗址考古发现、手工业考古视野下的青台遗址石器工业研究、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古代人群线粒体全基因组研究等,作专题报告并开展深入研讨交流。

  郭宝钧先生之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考古工作室主任郭鹏在研讨会上介绍了郭宝钧先生生平和主要考古发掘研究工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辉作研讨会总结表示,要以“纪念青台遗址发掘90年暨郭宝钧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为契机,牢记中国考古学的“来时路”,铭记前辈学者的殷殷嘱托,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事业向前发展。

  “纪念青台遗址发掘90年暨郭宝钧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和郑州市文物局主办、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荥阳市文物保护中心协办,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据了解,郭宝钧先生1893年12月25日出生于河南南阳,自1928年参加殷墟首次考古发掘起,陆续参加或主持了对安阳殷墟、历城城子崖、浚县辛村、荥阳青台、汲县山彪镇、辉县琉璃阁等一大批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郭宝钧先生又带队进行多年的田野发掘和考古研究教学工作。

  由郭宝钧先生首次考古发掘的青台遗址位于河南荥阳,是郑州地区仰韶文化中晚期的代表性遗址,已出土一大批仰韶文化时期丰富的文化遗物,包括仰韶文化中晚期的3重环壕、北斗九星天文遗迹、3处近400座展现文化融合的公共墓地、与丝绸起源有重要关联的瓮棺葬、中原地区史前最早的土坯房屋等。其中,青台遗址出土的浅绛色的罗,是中国史前考古中迄今发现时代最早、唯一带有颜色的丝织物,为研究史前文明起源阶段的织造、染炼工艺提供了难得的考古资料。(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