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展风采 联赛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7:15 来源: sp20240427

  端坐棋盘前,17岁的吴依铭行棋从容,颇具大将之风。5年前,她初登赛场,成为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棋手。如今,经过联赛历练,她愈加成熟,已成长为队中主力。

  4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在安徽蚌埠结束第二轮的争夺。吴依铭领衔的厦门国际银行队继首轮以3∶0战胜上届冠军山西书海路鑫队之后,本轮再以3∶0战胜名将芮乃伟率领的上海星小目队,取得两连胜。

  年轻棋手出色发挥,给女子围甲带来新气象。据统计,本届联赛的10支参赛队伍中,00后棋手达25人,其中有两支队伍完全由00后棋手组成,年龄最小的棋手仅12岁。赛场上,她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让人眼前一亮。

  自女子围甲创办以来“全勤参赛”的芮乃伟接连负于2007年出生的严惜蓦、冯韵嘉;历届联赛胜率最高的於之莹首轮负于来自韩国的外援、00后棋手许瑞玹;首位00后女子围棋世界冠军周泓余被更年轻的李小溪战胜……开赛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棋手成为决定队伍比赛胜负的关键人物。

  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看来,得益于女子围甲这个稳定的平台,广大女棋手锻炼了棋艺、增长了经验、开阔了眼界,女子围棋后备人才培养结出累累硕果。

  近几年,参加女子围甲的棋手日益年轻化。周泓余、吴依铭都是在头一年定段后,次年就登上围甲赛场,很快成长为队中主力。唐嘉雯17岁首次参加围甲,当年即取得队中最高胜率。方若曦、徐海哲、李思璇等00后棋手也都表现不俗。新秀不断涌现,比赛悬念增加,女子围甲赛场充满朝气。

  纹枰对弈之外,女子围甲更将目光投向项目普及。每到一地比赛,举办公益指导棋已成联赛惯例。在13日的公益指导棋现场,14名职业棋手与139名蚌埠围棋爱好者展开车轮战。“通过这样的交流能让更多青少年接触围棋、了解围棋,积极参与到围棋活动中来,使围棋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常昊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5日 14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