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揭晓 15部作品获资助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1: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6日电(郭其钰)12月6日,第十八届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证书颁授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经多轮评审,15部作品从前期征集的1231部合格剧本中脱颖而出,其中《归途有风》等3部作品获“优秀电影剧本”,《白桦林》等5部作品获“创意电影剧本”,《太阳传说》等7部作品获“成长电影剧本”。

  据了解,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局、中央宣传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等共同主办,是国内唯一一项电影剧本的政府奖。

第十八届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颁奖现场。上城宣传部 供图

  夏衍是中国著名文学、电影、戏剧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中国左翼电影运动的开拓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96年,为纪念夏衍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卓著贡献,“夏衍电影文学奖”正式成立,并从2006年开始更名为“夏衍杯”。

  此后,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生动故事,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影作品,发现培养优秀编剧人才,提升电影创作水平。

  青年编剧徐丹的《白桦林》此次获得“创意电影剧本”,讲述大时代下个体人物的悲欢离合。徐丹表示,每个编剧都是挣扎过后又有坚持,艰难背后又有希望,“夏衍杯”就像是一束光,照亮了孤独的创作历程。编剧凭借着一种不灭的创作热情,分享对这个世界的热爱、理解和感悟。

  “不论是夏衍先生还是那些闪光的作品,在我们创作者心里都是沉甸甸的,穿透了时光、穿透了岁月,‘夏衍杯’也带给整个行业希望和温暖。”剧本《黑色琥珀》获得“成长电影剧本”的编剧彭臣表示,身处伟大的时代,有太多故事值得书写,有太多情感值得抒发,需要编剧静下心来好好创作。

  据了解,“夏衍杯”还将在之江编剧村举行电影剧本推介会,推动优秀剧本转化落地,并通过主题采风赓续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线下电影节、“老电影修复师”H5小游戏等活动也同步上线。(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