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4:55 来源: sp20240427

  【光明论坛】必须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光明论坛】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从政治层面清晰界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地位和实践价值,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推动全党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端重要意义。

  知其所来,志向弥坚。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根本的,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科学内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定向领航。当前,党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为正确处理政治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也就是说,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来展开,不能跑偏、不能“走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进入攻坚阶段,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纵深性前所未有,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大胆闯、大胆试。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要取得全面成功,就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唯其艰巨,所以伟大;唯其艰巨,更显荣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好,关键在行动,关键靠实干。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担当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当前经济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要夯实“稳”的基础,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稳预期,营造更“友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发展更有信心。稳增长,稳供给侧,开展“揭榜挂帅”,支持开展系列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解决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拓需求,形成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新的出口优势,发展更有底气。稳就业,政策支持到位,拓岗措施到位,就业政策补贴到位,就业稳定、持续好转,发展更有温度。稳民生,“最大的政治”关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唱主角”,坚持听民意、聚民智、汇民力,乐民之乐、忧民之忧,千方百计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发展更有热度。汇聚磅礴力量,我们激发“进”的动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积极动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形成新的增长极、动力源、发展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注重“立”的实效,加强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和整体推进。要积极主动,提前布局,结合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抓住新机遇,培育新产业,激发新动能。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寻觅新动力,在固本培元中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只是一句政治宣言,而是要让十四亿多中国人民都能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开放以来,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我们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中国奇迹”。当前,党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升至“最大的政治”高度,要求“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就是强调要以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政治使命和经济任务的高度统一,紧紧扭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放松,不断增强全体共产党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理论自觉,不断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自信、坚定意志和行动推力。

  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行稳致远。

  (作者:岳奎,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