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基本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9:25 来源: sp20240428

  广东已基本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57个县(市)规划已全部审批完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近日,汕头市南澳县和湛江市遂溪县等6个分别由汕头市和湛江市政府审批的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部获批,加上此前省政府已批复的51个县(市)规划,广东省57个县(市)规划已全部审批完毕。同时,广东部分市的市辖区结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际需要,在市级规划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空间细化,编制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已全部呈报省、市政府审查。当前,广东省已基本建成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接下来将全面进入规划实施管理阶段。

  在县级规划中,各地围绕县(市)发展目标、功能定位、空间格局、底线约束等要求,细化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对县域各类空间要素的布局、规模、结构和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等作出系统具体安排,对乡村地区做出了分类规划引导与管控指引,为更加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奠定了国土空间基础。

  与此同时,广东省还积极推进规划数据库建设,提出并完善了建设项目用地用海规划审核要求、城镇开发边界外建设项目准入目录等内容,指导各地逐级汇交市、县级数据库作为用地用海组卷报批依据,保障各类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下一步,广东省将深化细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有序推进镇村规划编制,重点推动110个典型镇规划编制审批,加快推动1062个典型村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大力提高典型县中心城区、典型镇镇区详细规划覆盖率,尽快实现重点开发地区和近期建设地区详细规划全覆盖,不断增强国土空间规划对“百千万工程”的空间响应和服务保障能力。(广州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