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奏响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华彩乐章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3:53 来源: sp20240427

  “心相约,梦闪耀”。10月22日,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开幕。来自亚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在这里追逐人生梦想、展现自强风采、共叙团结友谊,携手奏响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华彩乐章,凝聚起亚洲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今年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自申办成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亚残运会各项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总结运用亚运会成功举办宝贵经验,浙江省和杭州市扎实有序做好亚运会、亚残运会转换工作,乘势而上办好杭州亚残运会,确保“两个亚运、同样精彩”。举办杭州亚残运会,不仅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展示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的舞台,也将搭建起一个残疾人交流的平台,铭刻下中国为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作出的新贡献。

  对广大残疾人来说,体育具有重要价值,是增强体质、康复身心、参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杭州亚残运会共设22个大项、564个小项,为残疾人运动员追梦圆梦提供了难得机遇。勇于挑战,超越自我,展现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广大残疾人运动员必将成就出彩人生。此次杭州亚残运会,中国残联成立由723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全部22个大项的角逐。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大力弘扬残疾人体育精神,在一个个项目比拼中充分展现生命力量和卓越品格,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定能再创佳绩,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以挑战极限、锐意进取的精神激励全国人民。

  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时代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弱有所扶,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和成就。亚残运会筹办和举办过程,是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窗口,也是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契机。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切实尊重和保障包括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权利在内的各项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国际残疾人事业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以体育之名,聚亚洲之力,筑未来之路。当亚残运会的火炬熊熊燃起,不仅照亮了夜空,更点亮了人间大爱,传递出生生不息的力量。西子湖畔,亚残运会的运动员们必将用奋斗和汗水演绎精彩、书写传奇、传播友谊,共同奏响生命的强音。

  预祝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圆满成功!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2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