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6: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8%,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指数在连续两个月上升后出现回落。

  各分项指数中,大宗商品供应指数继续上升,当月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103.9%,指数三连升至近四个月以来的最高。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

  10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结束之前的两连升,出现回调,当月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至102.8%。分析认为,进入11月份,在各地拼经济的背景下,需求还是有一定的韧性,尽管局部区域需求季节性回落,但部分地区是难得的施工季节,在货币政策持续发力,财政政策也开始发力的背景下,部分领域的需求还是会有进一步改善。

  10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降回升至101.0%,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升至近八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整体商品库存量在连续四个月减少的情况下,本月出现增加,显示由于供应端增速持续加快,但终端需求有所减弱,库存压力有所显现。

  分析认为,预计1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压力将明显加大。不过,四季度在市场内生动力稳定释放以及稳经济政策进一步发力的情况下,国内经济回稳向好运行仍具备基础。在宏观政策利多的护航以及商品供应预期下降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底部支撑较为强烈,价格整体回落的空间有限,而煤炭、成品油及和石油相关的部分产品,价格有望延续涨势或出现反弹。(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