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装潜水,在挑战中完成超越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9:24 来源: sp20240427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综合水域训练馆,年轻的学员们身着潜水服、佩戴全套装备在水池边,只待一声令下。

“入水!”伍贤雄教员的口令响起,学员张莲利落地向前跨步,瞬间没入水中,其他学员紧随其后。

开学第一周,该院大三学员迎来携装潜水训练。

张莲对本学期的潜水训练充满期待,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在身体向水底下沉的过程中,她还是感受到了心理压力。

当天气温偏低,背着沉重的潜水装具下潜,对身材瘦小的张莲是一种考验。水下安静得有些可怕,渐渐地,张莲呼吸变得急促起来,大脑一片空白。坚持不到1分钟,她就浮出了水面,摘下氧气面罩大口地呼吸着空气。

那一刻,张莲想起了小时候呛水的经历,也想起了以前相关课目亮过的“红灯”。大二时,为了克服恐惧,她一有时间就往综合水域训练馆跑,终于慢慢适应了水下环境。

“连自己都战胜不了,还怎么成为特战尖兵?”每一次面对困难,张莲都这样想。“特战队员要练就‘上天入地下海’的三栖本领,关键时候才顶得上。潜水训练这一关一定得过!”缓过神来,她给自己打气。

水再次没过头顶,张莲循序渐进,潜水时间由1分钟,到3分钟,再到5分钟……“每一点进步都是战斗力的提升。”逐渐适应后,张莲第一次携装潜水时间达到了10分钟,满怀信心的她向更高难度发起挑战。

学员吴昊潜水的经历也颇为曲折。之前因为腿伤,吴昊参加该课目训练的时间,比同班战友晚了整整1年。这次携装潜水训练,他内心有一个想法: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我一定要做得更好。

吴昊顺利下潜,但不料水下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刚到水底,进行面罩排水操作时,他因口鼻分离技术掌握不到位呛了水,狼狈地浮出水面。

“凡事不能急于求成,稳扎稳打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教员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吴昊振作起来。他挪到浅水区,在教员悉心指导下,逐渐理解了动作要领。多次尝试后,吴昊不但很好地掌握了口鼻分离技术,还被“聘”为小教员,帮助其他战友。

第一次进行携装潜水训练,因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较多,学员们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问题。由于装具连接不熟练,有的学员显得手忙脚乱;下潜阶段,有的学员忘记及时平衡耳压,随着深度不断增加,出现了耳痛等症状……

“技术动作很关键,心理素质也很重要,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在教员的鼓励下,学员们稳定心神、不断调整动作,最终都顺利实现下潜,并在水下展开了长时间训练。

完成这充满挑战的一课,特战学员又向心中梦想迈进了一步。“每次突破都是在缩短与战场的距离,希望他们能保持这种奋进的势头。”看着正拔节成长的学员们,伍教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新学期伊始,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携装深潜、远距离渗透、水下射击……一系列更高难度的训练正等待着特战学员们,相信他们定能披荆斩棘、一路过关,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牛海军 高云鹏 黄现敏)

(责编:唐宋、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