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感悟中华民族命运与共之根脉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8: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5日电 题:探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感悟中华民族命运与共之根脉

  作者 岳依桐 杨程晨 陈晨

  清代彝文古籍《西南彝志》的孤本、藏文和蒙古文互译的大藏经《甘珠尔》、最先记载“大一统”一词的《春秋公羊传》、托忒蒙古文《西游记》……由国家民委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自2023年8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至今,吸引四方观众,热度持续。

第一单元“大一统”展厅内景。陈晨 摄

  一部部文物古籍,背后是一段段精彩的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故事。近日, 中新网 记者探访展览现场,通过1500余件文物古籍勾勒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长卷,感悟中华民族命运与共之根脉。

  展览分为“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展品是从国家民委系统馆藏的15万余件文物和51万多册古籍中,精心遴选而出,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多个维度,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内涵。

  展出的清代彝文古籍《西南彝志》孤本中,记载了这样一段历史:“洪武皇帝说,这君长是真正的忠臣,给予功名,赐给印章。”其中的君长,便是贵州彝人女首领奢香,她被明太祖朱元璋追封为“大明顺德夫人”。这部古籍,见证了古代西南少数民族对中央政府的认同。

  第一单元“大一统”展厅的醒目处,并排陈列着藏文和蒙古文互译的大藏经《甘珠尔》,它们已被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该版经书刻于清康熙年间,为皇家官刻本,藏文版上有康熙亲自撰写的序,蒙古文版则是由藏文版翻译而来。据介绍,全世界仅存8部。

藏文和蒙古文互译的大藏经《甘珠尔》。 中新网 记者 杨程晨 摄

  “铜”声共振,鼓舞中华。第二单元“大交融”展厅,包含冷水冲型十二芒铜鼓在内的30余面铜鼓,古朴大方、庄重神秘,引人注目。据了解,铜鼓是中国南方古代民族创造的极富特色的礼器、重器和乐器,学界有“北鼎南鼓”之誉,不同地区的铜鼓原材料和铸造工艺均有交流。直至今日,中国的许多地方仍在使用铜鼓,民族的交融让鼓声回响千年。

第二单元“大交融”展厅展出的铜鼓。 中新网 记者 杨程晨 摄

  第三单元“大团结”展出了唐代文成公主进藏所携带的一把琴和一面长鼓。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成为流芳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中的一段佳话。两件乐器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保存良好,难得一见。

  除了琳琅满目的重磅展品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展陈的科技感、互动感同样别具一格,为公众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例如第一单元展厅内的一整面花瓣古籍墙,造型设计灵感源自“瓣瓣不同,瓣瓣同心”,寓意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花瓣中都珍藏有中华文化典籍。按一下花瓣,一个小书盒便缓缓而出,其中放置着不同的古籍,观众可在互动中了解古籍记载的历史、故事。

  再如第二单元展厅中的“同心共振”互动专区,一组铜鼓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排列,鼓面上有太阳纹、十二生肖等文化符号。用手触碰,同心圆便会变幻出绚丽色彩并播放各族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当六个鼓面被同时触碰时,背后大屏幕上还会“召唤”出一只凤凰,可谓美轮美奂。

  据了解,截至本月中旬,该展已累计迎来观众超10万人次。展览将在民族文化宫长期开放,公众凭身份证可直接进场。(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