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卢广工作室落地杭州 将给乡村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4-04-29 05:51:57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杭州1月1日电 (童笑雨)1月1日,在杭州西湖区何家村里,一节摄影课正在进行。学生是当地村民,老师则是著名摄影家卢广。这节课没有太多专有名词,因为主打实用:教授村民用影像推销自家茶叶等农副产品的技巧。

  卢广是全国摄影艺术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获得者,曾先后三次获得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是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获得者。

浙东运河古纤道。卢广摄

  2023年12月31日,卢广摄影工作室揭牌启动仪式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村举行,此次摄影课,也是卢广摄影工作室“开张”后的第一次活动。

  何家村拥有万亩茶园的绿色底蕴、碧水湾和金色晚霞的美景,以及淳朴善良的乡亲。在这里,“公益立村”的理念深入人心。

  2023年5月,为迎接杭州亚残运会和第33个全国助残日,“霞光里的何家村”乡村摄影比赛在此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多名摄影师参加,共收到3000多幅乡村人文与自然风光精彩作品,也使“霞光里的何家村”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

  为持续扩大何家村的影响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在何家村村委和杭州何家村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的积极推动下,卢广的工作室在何家村落地。

  近年来,卢广致力于美丽乡村专题创作和摄影人才培育,拥有丰富的摄影资源。他表示,在乡村设立摄影工作室,旨在以摄影艺术为媒介,助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卢广摄影作品《绿水青山》。卢广摄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标志着艺术与乡村的深度融合,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也为艺术乡建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事实上,艺术家在乡村设工作室,卢广并非首例。近年来,杭州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良好的环境吸引外地摄影家和其他门类的艺术家落地杭州。

  专家表示,“艺术家落地杭州乡村”是杭州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积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成果的具体实践。以前知名艺术家喜欢扎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如今杭州美丽乡村能够吸引艺术家入驻,这是一个风向转变,对于艺术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会起到较好作用,可以引起更多关注。

  据悉,除教授村民用影像推销农副产品之外,卢广摄影工作室还将培育村民用镜头挖掘家乡的美、记录乡村振兴的变化,激发他们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