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企业家相聚上海徐汇 共探数字领域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1: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4月3日电(记者 范宇斌)2日,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徐汇海外联谊会、上海徐汇香港联谊会主办的“相聚上海 共谋发展”走进徐汇主题活动举行。

  作为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汇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科创优势、活跃的经济与文化圈层、丰富的人才资源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各方人才的目光。

  活动现场,考察团参访“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这是徐汇打造的全国首个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通过一站式服务,为大模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考察团还登顶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东塔,参访徐汇万科中心三期,听取区域总体规划、载体和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徐汇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了解徐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情况,感受徐汇为企服务营商环境。

  宣介交流会上,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委人才办)、徐汇区科委、徐汇区投促办介绍了徐汇人才政策、高质量孵化器情况、投资政策。来自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徐汇香港联谊会以及徐汇科创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共探投资潜力和发展蓝图。

活动现场。 上海海外联谊会供图

  上海市徐汇海外联谊会会长秦丽萍说,当前,“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在徐汇,“新质生产力”早已是战略决策中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其中,在数字经济产业赛道上,徐汇集聚大院大所大校,汇聚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900家,近五年人工智能总产出年均增长超30%。

  徐汇是创新创业的“圆梦场”,秦丽萍表示,海内外企业家相聚徐汇,共同探索数字化新领域发展机遇,亲身感受徐汇优质的营商环境,希望企业家们进一步了解徐汇、拥抱徐汇,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未来,徐汇将以更多元的产业布局、更精准的人才政策、更美好的宜居环境为各方英才赋能。”

活动现场。 上海海外联谊会供图

  人工智能作为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海外联谊会理事企业汇勤资本高级合伙人浦江表示,徐汇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域,人工智能应用在徐汇已拥有非常好的生态、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作为一家投资机构,我们最看重同行互动和人才集聚、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优势产业集群,徐汇正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聚焦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汇聚了众多行业的龙头企业,加速了业态的集聚,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领先优势明显,徐汇将成为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首选地。”浦江表示,汇勤资本将在投资企业的同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集聚落户徐汇,携手实现互利共赢。此外,还将号召港澳台及海外青年创业者入驻孵化器,促进科技创新,加强区域间的联动,共同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我们站在数字革命的前端,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重塑行业,并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徐汇凭借丰富的研究机构、高水平的院校和科技产业,为科技行业投资项目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在上海徐汇香港联谊会会长、三原资本亚太区主任李民辉看来,香港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与上海蓬勃发展的科技领域应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到生物技术等领域,沪港两地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开发创新领域,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上海海外联谊会供图

  李民辉说:“通过这次活动,上海徐汇香港联谊会的成员与不同的企业家、创业者进行了深度交流,我们将抓住这个机会,建立更多桥梁,希望未来可以实现合作,共创沪港合作的新未来。”

  上海海外联谊会理事、上海炫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凤济告诉记者,他和徐汇颇有缘分,20年前的4月他初到上海创办公司,办公地点就选择了徐汇汾阳路。这次旧地重游,让他感触颇深。“如今的徐汇,高楼林立,数字化建设亦提升到云端高端,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入驻。”

  赵凤济表示,他准备将这次考察交流的收获以及徐汇的人才政策等资料分享到所在的海外团体,让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更进一步了解徐汇、投资徐汇。(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