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冰冻预警持续发布 武警官兵紧急抢通受阻道路“保”通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9:14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持续多日的寒潮影响已基本结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24日和2月25日两天,北方降水明显减少,南方仍有较大范围雨雪天气,湖南、贵州等地仍需防范冻雨。气象部门提醒,南方大部阴雨频繁的天气将延续至3月初,其中,2月28日至3月1日降水将再度增强,需关注路面湿滑、能见度较差等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这两天,湖南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出现雨凇或积雪,最低气温低于零下2℃。湖南此轮寒潮天气过程为1961年当地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强,岳阳多地达到超强寒潮标准。

  据记者报道,除了剧烈降温,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已经在湖南境内出现了多种降水形态,包括雨、雨夹雪、冻雨、冰粒、雪、冰雹等。屋檐上的雨凇尖利容易造成伤人事故,注意不要在屋檐下行走,不要把车停在茂盛的树木下面。

  记者从湖北武汉中心气象台了解到,在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目前,湖北省出现了冰雹、雪、冻雨、霰等七种不同的降水形态。其中,和雪相比,冰粒的密度是雪的九倍,也比雪的危害大。

  从22日晚间开始连续降下的暴雪导致川藏线昌都市境内多个路段严重积雪结冰,百余车辆和千余名群众受阻滞留。23日,当地武警官兵紧急出动。因出现险情的路段平均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持续降雪不断、能见度较低,气温低至超过零下20℃,给整个道路抢通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为尽快清理路面积雪,武警官兵采取“人歇机不停、分段抢通、先通后拓”的战法进行破冰除雪。截至23日18时许,武警官兵共抢通道路100多公里,清理路面积雪7万多立方米,各受阻路段恢复通行,滞留的车辆和人员在武警官兵的指挥下全部安全顺利通过。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