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使馆:加方执意允许台当局在蒙特利尔设“办事处”严重违反一中原则

发布时间:2024-04-20 07:42:4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多伦多12月5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12月5日答记者问时指出,加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允许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蒙特利尔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向台当局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加提出严正交涉。

  使馆发言人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包括加拿大在内的所有国家交往的政治基础。全世界已有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发言人指出,台湾当局逆时代潮流而动,意图通过设立所谓“办事处”显示“国际存在”、拓展“国际空间”,这不过是又一场哗众取宠的政治闹剧,任何谋求“台独”分裂的阴谋都不可能得逞。

  发言人说,中方再次敦促加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支持“台独”分裂活动、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如加方执意妄为,中方必将作出有力应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加方承担。

  据报道,台当局设立的“驻蒙特利尔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于12月4日揭牌。(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