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有关方面停止采取加剧也门紧张局势的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8:38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联合国4月15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5日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表示,中方对红海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停止采取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耿爽表示,当前,也门局势依然复杂严峻。也门问题有关各方应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排除干扰、相向而行,共同推进“也人主导、也人所有”的全面政治进程。中方敦促也门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刺激局势升级,为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氛围。中方支持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贝里所作努力,期待各方特别是对也门局势有影响力的国家发挥建设性作用。

  耿爽说,中方对红海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再次呼吁胡塞武装尊重各国商船根据国际法在红海水域的航行权利,立即停止有关袭扰行为。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停止采取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中方重申,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任何国家不得曲解、滥用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

  耿爽说,缓解也门人道危机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也门冲突已持续9年,医院、学校等大量基础设施损毁,全国有五分之四以上人口生活贫困,超过450万适龄儿童无法就学。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也门的人道和发展投入,期待世界粮食计划署早日恢复在也门北部的援助工作。

  耿爽表示,红海紧张局势是加沙冲突外溢影响的显著表现。尽管安理会通过了明确要求停火的第2728号决议,但直到斋月结束,战火仍在延宕,对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持续加剧。以色列应切实履行联合国会员国义务,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立即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进攻,停止集体惩罚巴勒斯坦人民。中方支持安理会根据形势发展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

(责编:徐祥丽、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