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洞丨春节流量暴增 隐藏着这些中国经济发展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0:50 来源: sp20240427

这是一个个看似平凡的数据,

却隐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透过这些数据,

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

洞察中国经济的“意想不到”

  春节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但热闹的余温仍然感觉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最近发布的数据又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维度上的春节场景。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从2月9日到2月17日,这九天的时间里,累计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达到了674.5万TB,这意味着,春节期间我们平均每个人都用手机消耗了5GB左右的流量,比去年的春节多用了整整1GB的流量。这背后是被数字化重新定义的传统佳节。远方的亲人通过视频通话,跨越千山万水的距离,共同享受团圆的喜悦。孩子们不再只是期待红包的到来,而是兴奋地在手机屏幕上领取电子红包。长辈们也不例外,他们学会了使用各种App,发送祝福和分享生活,感受科技带来的便捷和快乐。

  这个春节期间,5G流量使用量同比增长了72.7%,在总体流量使用量中占比达到了一半。这得益于超337万个5G基站的建设,实现了覆盖大江南北的高速网络。这背后是人们更加便捷高效的春节数字化体验:快速稳定的连接让购票更加便捷,高速的网络保障了精准实时的导航服务,社交平台上,人们可以毫无延迟地分享照片和视频,分享节日的欢乐时光。5G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春节期间每个瞬间的连接都更加紧密和生动。

  这个春节,国际和港澳台漫游的平均日活客户数达298万人,同比增长了一倍还多。这意味着春节期间每天就有将近300万人在使用这些漫游服务。这背后是中国人出国游的热情和需求,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在不断增强,人们渴望探索世界,探寻旅行的乐趣,这不仅为全球旅游业带来了活力,也促进了航空、酒店、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复苏。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孙蓟潍 林杉 雨棣 张博 张昊)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