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海上经济观察,对外开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1:16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这一阶段,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海洋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记者日前调研走访了位于福建福清的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和福港集箱江阴港区。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在“央地合作”模范——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从2019年10兆瓦风机下线到2022年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实现了短时间不断升级迭代的发展成效。今年,我国再次刷新自己的世界纪录——18兆瓦的海上风电发电机已经下线,明年将会正式投入使用。

  我国海上风电装机累计总量位居世界第一。国内海上风机全产业链从投资、施工建设到后期的运行维护,无论从质量、技术创新还是成本方面都非常有竞争力,具备走出去的能力。目前,产业园的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还销往英国、埃塞俄比亚、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2022年以来,有更多产品销往斯里兰卡、玻利维亚、越南、坦桑尼亚等国。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强调要高水平走出去。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将如何继续走出去,不只是简单的卖一个设备,而是提供一个出口的解决方案。要激发企业对外投资潜力,用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从投资、建设、运营到最后的维护,有一整套的组队出海,才能更高质量地走出去。

  福港集箱江阴港区地处福州市福清江阴半岛,北连环渤海经济区、长江经济带,南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全国铁路网西接欧亚大陆,现已拥有内外贸航线60余条,构建起“港—航—陆—铁”通达国内外各大港口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2002年成立的江阴港区在近几年也走上了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之路。2022年,港区全面启用新的操作系统,包括5G巡场机器人、远程无人化控制的岸桥和场桥改造等,大幅提升了标箱运输的操作安全性和操作效率。

  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要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增强我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尽管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变化,江阴港区作为福港集箱的核心港区之一,今年预计吞吐量达228万标箱,同比增长10%。江阴港去往“一带一路”地区的运输量,周边新兴企业新能源汽车、电池、光伏等的发展,以及国内循环内贸较去年的大幅增长,构成了江阴港区箱量在下半年止跌回升、全年增长的重要保障。

  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是对外开放在新发展理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编辑:梁异】